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终结美中贸易战,共商全球治理新路

文|李仲周 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


11月14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再次重申取消加征关税对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重要性。高峰说,中美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该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这是中美双方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

终结美中贸易战,是全球所盼。2018年,美国无视多边贸易体系规则,悍然发动一场全球贸易战,中国被列为主要打击对象。世贸组织所有成员都有关税上限约束,不得随意超越,否则受加征关税影响的成员有权采取对等的报复措施。现行关税约束水平是经过70年渐进式多边贸易谈判所取得的成果,使多边贸易体系逐渐成为驱动世界贸易扩张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引擎,促成了全球价值链的形成和扩展,找到一种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开展合作、寻求共同繁荣的有效途径,也因此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和多极化。第三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又给这种开放包容的全球经济繁荣注入新动能。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每个国家都要不失时机地进行内部结构调整,才能跟上形势。不幸的是,美国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的民粹主义势力,把全球化曲解为造成发达国家高失业率和财富不均加剧的根源。多名诺贝尔经济奖得主都已反复严肃指出,全球化不是发达国家高失业率和财富不均加剧的根源,国内经济结构失衡才是真正的根源。

共商全球治理新路,是共赢之路。美中建交30年来,两国建立了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世界各国都指望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能合力带动全球经济回归正常增长轨道。然而,过去一年多时间,美中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一直处于贸易战状态,成为当今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终止美中贸易战顺理成章,符合中美共同利益,符合全球经济利益。中美合作将消除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促进全球价值链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使全球经济增添活力,具有更强的包容性,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共同繁荣做贡献。

中国无意同美国争霸,但不会向美国的极限施压低头。中国已经完全融入多边经济体系,将全力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中国改革开放已取得世界公认的巨大成就,即使面临美中贸易战的严重威胁,仍在深化改革开放,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美合作有着无限的空间,相信两国还会寻求恢复互利合作的机会,但中美建立任何合作关系都必须严格遵循多边经济规则,才能保障其公平性、公正合理性和持久性。中国有义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