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李仲周专栏

来源: 类型:

中国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曲


文|李仲周   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资深专家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于10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重要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外国政要和专家学者盛赞70年来中国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坚信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当前的逆全球化思潮,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倡导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构建世界各国机会均等、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个人理解,说到底就是多边主义、全球主义,号召所有国家、所有国际组织团结起来,共商共建一套能够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保障世界持久和平和世界经济持久繁荣的全球治理体系,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共同遵守,互鉴互学,互利共赢的国际规则。而基于规则的多边经济体系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绝不能成为任何一国或地缘政治集团谋求私利的工具。在当前多边贸易体系和全球化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冲击的严峻考验时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把贫穷落后、供应稀缺的经济体建成世界工厂,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使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中国融入多边贸易体系后所创造的经济奇迹和世界经济全球化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巨大贡献。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

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企图整垮联合国和多边经济体系,这是一种无视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给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乃至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美中贸易战成为当前国际舆论关注焦点。人们都希望美中立即结束贸易战,促使全球经济回归正常增长轨道。中国坚决反对贸易战,绝不会向美国的极限施压行为低头。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各级行政机关、产业部门、学术界、企业界都在努力探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实践经验证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对中国来说,紧紧把握全球治理的发展趋势,坚定支持多边经济体系,依然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