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其他专家

来源: 类型:

为WTO改革贡献中国方案

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制度最完备、运作最规范、影响最广泛的国际经济贸易组织,它以规则为基础开创了全新的全球贸易治理模式,极大地推进了国际经济的交流与协作,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构建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新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国际经贸关系的深刻变化,世界贸易环境和体制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但世贸组织自成立以来很少对这些变化、变革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有效回应。加上单边主义盛行、保护主义回潮等,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不断受到挑战,世界贸易组织引领下的多边贸易体系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其缺陷和不足日益明显。今年是中国加入WTO21周年,“入世”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加速推进了我国国际化、全球化的进程,同时我国也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和新格局的构建做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当下,WTO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作为WTO的主要成员之一,应为WTO改革贡献中国方案。

关于WTO改革的总体设想

关于WTO改革的呼声由来已久,原因错综复杂,从内因来看,WTO经过多年的发展暴露出自身的一些缺陷和不足,体制机制的弊端不断显现,各种危机不断出现,主要表现在谈判机制不畅,谈判和决策效率偏低;贸易政策审议程序复杂,缺乏时效性和透明度;在争端解决机制方面,上诉机构的裁决实际存在不一致性和不连贯性的问题,特别是上诉机构法官的遴选问题等。从外因来看,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不断鼓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奉行“美国优先”原则,利用国内法大规模单边制裁其他国家,直接挑战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打破了WTO现有的平衡关系;随着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广泛应用,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不断对全球经济治理提出新的要求;利益的重新分配带来的比较优势的变化引起新老成员之间的分歧等。尽管世界各国对WTO改革各持所见,但对改革的必要性已达成共识。

作为WTO重要成员和主要受益者之一,相比于欧美等成员,多边贸易体制对中国有着更重要的意义。中国一向主张积极参与WTO改革,中国政府联合欧盟等成员,坚持和维护WTO的根本宗旨和基本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原则,坚持发扬民主与提高权威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正式向WTO提出改革的总体设想和一揽子改革方案。中国坚持WTO各项改革要始终紧扣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发展为主导”,提出中国方案的总体目标是:有利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重点领域坚持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不动摇、遏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积极回应各类国有企业等方面的关切,在实施方式上,注重大局,加强协调,推动国内改革开放与规范引领WTO改革协同进行。我国的改革方案以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为立足点,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建设性,体现了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理念和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有利于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有利于世界各国最大限度地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利益的同心圆。

关于WTO改革的具体方案

西方国际法学界争先恐后对WTO及其相关法律体系提出改革倡议,各种改革议题不时被提上议事日程,主要目标就是促进WTO向着更加民主、更加有效方向前进,从而使WTO更加符合“正当性”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目前,多个国家(或者几个国家联合)、国际组织、国际论坛以不同的方式提出改革设想和方案,对WTO进行必要性改革已成为WTO主要成员的初步共识。关于WTO改革具体方案,应在WTO改革的总体设想和我国总体目标的框架下进行,应协调处理好中国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分歧,应以非歧视待遇原则作为落实WTO改革具体方案的基石和最高原则,形成对具体方案共通的最大公约数。在具有160多个成员的现行共识决策的体制机制下,落实具体改革方案,其难度可以想象而知,成员越多,利益冲突就越大;发展越快,利益冲突就越剧烈,应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的诉求、不同的关注点,有条件、有选择地实施,我们既不能盲目冒进,又不能抱残守缺。

关于WTO改革的具体方案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应强化总干事和秘书处职权,重在推动其规则制定和贸易谈判方面的权力,关键要多从发展成员中选拔新的总干事,打破历任总干事由发达成员垄断的局面和历任总干事来自发达成员的惯例。秘书处人员的选择要强化包容性、平衡性,增强代表性,增强发展中的成员的参与权和话语权。

二是扩大WTO体制透明度,主要是增强WTO与相关企业、普通民众、非政府组织之间的沟通机制,要通过增强与成员方的互动,建立与非政府组织的沟通机制,采取措施增强各项改革方案的透明度。

三是改革现有决策机制,坚持以“协商一致”为主要原则,以权重投票作为“协商一致”原则的例外,权重投票只能在全体成员对关于WTO基本原则和重要规则的重大决策在相当长的时间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使用,在采取权重投票方式做出重大决策时,应尊重少数持反对立场成员方的利益。

四是创新谈判模式,中国对各类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议题的诸边谈判方式应保持开放的态度,积极参与所有诸边协议谈判,进一步开放谈判进程。

关于WTO改革与中国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始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坚定不移维护国际关系准则,积极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为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的改革开放与WTO改革在本质和主流方面是一致的,两者在很多方面能够找到结合点,实现互通、互利,共建、共享,中国的改革开放与美日欧提出的国企问题、补贴问题、产业政策、知识产权等问题虽然存在分歧,但这些分歧不是不可调和的,西方国家在这些方面一味针对中国是不正确的,中国应根据自身改革开放的政策,结合WTO改革的相关要求,有步骤、分阶段稳妥地进行这些方面的改革,积极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目标与手段,短期与长远之间的关系,在WTO范围内达成最大限度的共识,形成一个多方面可以接受的方案。事实上,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如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等,与西方国家能够很好地达成共识。

没有规则,或者是缺乏规则的经贸关系,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美国针对中国发动贸易争端就是对WTO规则的直接挑战和破坏。这进一步说明了WTO改革的现实性和紧迫性,同时也进一步说明了中国扩大改革开放的必然性。贸易争端虽然暴露出一些不一致性,但中国与西方国家并没有天然对立的矛盾,某些方面可以求大同存小异,某些方面可以求小同存大异,中国从来不排斥西方国家好的东西,中国政府扩大改革开放就是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治理能力和适应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变化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市场主导地位,扩大市场准入范围。一方面,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平等参与国际竞争,不断调整自己适应多边贸易规则的能力;另一方面,不断汲引更多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平等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通过企业带动经济贸易多方面的协作,努力化解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之间的矛盾,不断开创互利共赢、和平共处的国际关系新局面。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成功的秘诀之一,是为WTO改革贡献中国方案的重要通道。

关于WTO改革和发展前景

WTO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特别是在促进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WTO在成立的初期,其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认同,既满足了西方国家的主导地位需求,还兼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但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WTO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其内部制度缺陷不断显现,明显表现出适应国际贸易新情况的能力不足,WTO陷入了自成立以来的前所未有的危机,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绕开WTO大搞单边主义,突出美国利益至上,更增加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尽管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国际著名学者对WTO及改革其法律体系提出的各种建设性改革方案,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但WTO的改革仍是一筹莫展,改革之路遥远而又漫长。

在WTO改革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应有的原则和立场,发挥负责人大国作用,大力支持和推进其改革,2018年11月,中国商务部就发布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2018年12月,针对有关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法官遴选程序等关键问题,中国和欧盟提交了相关改革的联合提案;2019年5月,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提出世贸组织应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改革,对于推进世贸组织的改革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尽管改革困难重重,但这并不代表WTO会完全被边缘化,只要各成员积极参与WTO的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变贸易体制,WTO仍将面临着美好的发展前景。面对新的形势,中国应因势利导,综合施策,蓄势谋划,积极推进WTO之外的统筹安排。特别是中国不应随美国的指挥棒起舞,面对未来WTO改革,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面,中国应与西方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站在领跑线上。中国不仅要积极面对参与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国有企业等问题的改革,而且要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处于主动地位,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全方位开展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建设,为WTO改革全面贡献中国方案。

作者:徐雨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韩国汉阳大学博士研究生)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