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专家观点>其他专家

来源: 类型:

中国和西方国家在非洲投资的相似性研究


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往来引起了较多的争议。西方报纸的标题甚至这样形容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走进非洲:中国的狂奔”或“中国在非洲:投资还是剥削?”同时,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的调查,非洲居民对中国的认可度(70%的居民持认可态度)比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居民要高。毫无疑问,非洲居民对中国的认可度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非洲经济增长率的提升的事实分不开,中国对非洲的贸易和投资是非洲经济增长率提升的推动因素之一。

 

中国在非洲大陆投资概况

在我们最新的论文《Why is China investing in Africa? Evidence from firm level》中,我们分析了中国在非洲投资的一部分,即中国的直接投资(海外直接投资,中国的ODI)。我们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我们分析了中国商务部编译的企业层面的数据。所有在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都必须在中国商务部注册。这一数据库提供了这些企业在中国的位置和及其主营业务,我们也可以从这个数据库中获取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目标国的信息以及投资项目的中文信息。


 

然而,这个数据库却并没有提供投资额的信息。1998-2012年间,有大约2000家中国企业在49个非洲国家进行投资。这些企业通常都有多个投资项目,所以这个数据库中有大约4000个投资。我们认为在大型交易中,一个比大型国有企业规模小很多的私有企业的进入更值得关注。因为这些数据提供了中国私有企业在非洲的运作情况。在对外海投资描述的基础之上,我们把这些项目分为25个行业,这些行业涵盖了经济运行的所有部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这种关于国家和行业的项目分类能够提供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整体概况信息。

 在对项目进行分类之后,很多信息立马就能体现出来。就行业而言,这些投资并不是集中在自然资源领域,服务业和制造业是投资最常见的领域。就国家而言,中国的投资遍布非洲: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足迹可见于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如尼日利亚和南非,也可见于自然资源贫乏的国家如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

 接下来,我们进一步严格分析了这些项目的分布。特别地,我们分析了要素禀赋或其他国家特征是否会对中国对非洲投资项目的数量和类型产生影响。如果中国的投资与其他利润导向型的投资类似,那么投资项目的数量和性质应该与目标国的要素禀赋和其他特征相关。事实上,我们也发现,尽管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在技术密集型行业更少见,在技术更充裕的国家则更常见,这表明,中国的投资者意在利用当地的比较优势。同时我们也发现在那些资本不充足的国家,中国的投资更集中于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这表明中国的投资是非洲外部资金来源的一个主要渠道。这些特征最常见于那些政治不稳定的国家,表明企业在困难环境中追求利润的强烈激励。

 

政治稳定的优先性

我们的分析结论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情况存在差异的部分原因在于我们分析的是投资的频度而不是规模。我们也分析了中国在非洲国家的投资存量与非洲国家总体外商直接投资额(大部分来自西方国家)比较来检验上述的分配情况。中国在非洲的投资额虽然增长迅速,但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只占非洲外商投资总额的3%。

 中国对非洲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和这些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有一些重要的相似性:这两者都是被非洲的市场和非洲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所吸引。中国在非洲的许多大型投资都集中在能源和矿产领域,西方的投资也具有这一特点。中国和西方国家在非洲投资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目标国的政治稳定性: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西方国家更倾向于对那些产权和法律更完善的非洲国家进行投资,而中国在对非洲国家进行投资时,更关注的是目标国的政治稳定性,对目标国的产权和法律环境并没有那么重视。由于中国对非洲投资的一些重要部分与国家之间的资源协议相关,因此这一差别是有意义的。很明显,与国内经济运行的法律环境相比,中国更关注的是政治的稳定性。基于中国与西方国家在非洲投资的这一差别,中国的投资在那些法律环境较弱的非洲国家占有很大的比重。

 通过运用中国在非洲直接投资额的数据(毫无疑问能源协议占有很大的比重)和企业层面的注册数据(中小型私有企业占有很大得到比重),可以合理地认为,我们已经较为全面地描述了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整体状况。(作者:Wenjie Chen, David Dollar and Heiwai Tang)

 

 

作者简介:Wenjie Chen,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非洲部门经济学家,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商务助理教授;David Dollar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外交政策和全球经济发展高级研究员;Heiwai Tang,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国际经济学助理教授。

 

原文链接:

http://www.brookings.edu/blogs/order-from-chaos/posts/2015/08/18-chinese-investment-africa-chen-dollar-tang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