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投资便利化议题

来源: 类型:

《投资便利化协定》参与方商定MC13的目标

2月8日,参加《投资便利化协定》(IFD)谈判的120多个WTO成员一致同意,利用即将举行的WTO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MC13)的契机公布该协定,并要求将其纳入《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

该倡议的两位联合协调员——智利的Sofía Boza大使和韩国的Jung Sung Park大使宣布,自2023年12月的上次全体会议后,喀麦隆、安哥拉、马拉维和莫桑比克四国新加入了该倡议,使该倡议的参与成员总数接近WTO成员的四分之三,Boza大使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天收到更多好消息。IFD的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是发展中成员,包括25个最不发达成员。

经过六年多的讨论和谈判,《投资便利化协定》(IFD)英文版于2023年11月定稿,向所有希望参与的WTO成员开放。Boza大使表示,协定的法文版和西班牙文版目前也已定稿,与会者已同意在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的一次专门部长级活动上发表关于IFD的部长级联合声明,参与IFD的部长们将通过该声明正式宣布协定定稿并公布协定。此外,他们还同意要求WTO成员一致决定将IFD列入《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附件4,从而将其正式纳入WTO法律框架。

参考资料:WTO官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