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投资便利化议题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成员实质性结束《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

当地时间12月16日,世贸组织成员实质性结束《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投资便利化协定》谈判是中国在世贸组织主动设置、积极引领的首个谈判议题,超过110个成员联署并参与该议题谈判。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大使表示,实质性结束《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使我们离在世贸组织和全球范围内完成第一个投资谈判只有一步之遥。这也表明,世贸组织能够在对商业领域至关重要的议题上取得具体的谈判成果。

据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介绍,《投资便利化协定》旨在建立国际规则,在全球范围内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简化和加快投资审批程序、促进国际合作。由于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投资已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滑坡,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投资便利化协定》将通过改善各成员国内投资环境和可持续投资条款,以及通过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促进投资流动,帮助发展中成员吸引更多外资。

世贸组织其他成员也对中国在《投资便利化协定》谈判中的积极贡献给予积极的评价。

投资便利化倡议共同协调员、智利驻世贸组织代表索菲亚·博萨(Sofia Boza)大使说:“我认为中国在谈判中是一个非常主动的成员,在谈判中一直非常投入,非常具有灵活性,还贡献了很多有益的观点。中国领导了‘贸易便利化之友’小组,因此中国的贡献是整个谈判进程的关键。我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知道国外投资对经济增长有多重要,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对人民来说有多重要。中国在谈判中的表现是非常积极的。”

投资便利化倡议共同协调员、韩国驻世贸组织代表朴正城(Jung Sung Park)大使说:“由于中国的贡献,许多发展中成员正在加入投资便利化谈判。我认为中国在这次谈判中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我希望中国的贡献在未来继续下去,以便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达成目标。”

2017年5月,中国代表部分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提交议程,发起投资便利化倡议。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和讨论,与会各方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了《投资便利化协定》谈判。(总台记者 易歆)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