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投资便利化议题

来源: 类型:

投资便利化协定谈判稳步推进


世贸组织官网消息,《投资促进发展协定》谈判各方于2021年3月8日至9日再次举行谈判会议,谈判稳步推进,各方参与程度高。

在两天的会议中,成员们继续以非正式综合案文最新版本为基础进行谈判,并讨论了协调员分发的订正案文草案的新内容。还讨论了旨在将未来的协定与国际投资协定隔离开来的“防火墙”条款,以及与未来协定的不同章节有关的“授权”概念。

与会者讨论了建立“商业障碍预警机制”以解决投资者面临的问题,并根据不同成员提出的文本建议,解决了“负责任的商业行为”问题。此外,讨论还根据若干成员提交的关于这一主题的案文建议讨论了反腐败措施。会议强调指出,打击腐败的规定将有助于创造一个透明、有效和可预测的环境,便利外国直接投资,从而有助于可持续的投资和发展。

此外,与会者讨论了关于国内供应商数据库的订正提案,还讨论了关于一般例外、安全例外和财务例外的提案。协调员将考虑到各成员的书面建议和会议上的详细讨论,编制一份订正案文。

对修订后的文本草案的讨论集中在关于单一信息门户、适用于金融服务的授权费用和联络点的三项新增加的规定上。关于“防火墙”条款,与会者以“范围讨论小组”的文本贡献为基础进行工作。最后,与会者围绕一系列指导性问题,就“授权”的概念进行了讨论。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