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投资便利化议题

来源: 类型:

投资便利化协定谈判者制定部长级会议路线图

世贸组织官网消息,在1月25日至26日举行的2021年第一轮会议上,参加投资促进发展协定谈判的世贸组织成员发布了一项路线图,以期在下一次部长级会议上取得实质性成果。各代表团积极参与了持续的讨论,并承诺在这一新阶段,在为未来协定拟订具体规定方面尽可能快地取得进展。

与会成员同意在2021年上半年组织工作并确定中期目标或“里程碑”。主要目标是在复活节前后分发一份精简的案文,汇编协调员在前几轮讨论和谈判中提出的所有订正以及各成员的不同建议。

与会者逐条讨论了协调员就各种问题提出的意见修订草案,这些问题的趋同程度较高。他们还讨论了与会成员提出的新提案。根据中国和土耳其的联合信函,各代表团就为投资目的的商业人士入境和临时停留提供便利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他们还讨论了摩洛哥提出的一项全面提案,就以下方面的规定提出了新的建议:遵守国内法和国际义务;维持公共卫生、劳工、环境和安全标准;以及社会和环境责任。

谈判协调员、智利的马蒂亚斯•弗朗克大使敦促与会代表团加紧工作,特别是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并请感兴趣的代表团以小组形式开会,优化对一些具体议题的讨论。根据协调员提供的指导方针,这些小组将以透明和包容的方式开展工作,向成员通报即将举行会议的日期,向所有感兴趣的成员开放会议,并向全体会议报告。与会代表团表示有兴趣主要侧重于诸如范围和未来投资框架与国际投资协定的隔离等问题(所谓的“防火墙”规定)。

与会成员同意从现在起至7月间每月举行为期两天的谈判会议,必要时可酌情召开闭会期间会议。

背景

在世贸组织范围内,投资便利化意味着通过使国内外投资者更容易投资、开展日常业务和扩大现有投资,建立一个更加透明、高效和有利于投资的商业环境。

对投资便利化的关注伴随着这样一个认识,即在当今一体化的全球经济中,扩大投资流动同贸易流动一样,取决于简化、加快和协调进程。事实上,在许多情况下,投资便利化所寻求解决的瓶颈、效率低下和不确定性,都是由于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官僚重叠或过时的程序造成的,这些都可能成为投资的昂贵障碍。

这项联合倡议目前有106个成员参加,2020年开始正式谈判。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