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预测全球贸易将出现反弹,但警告存在下行风险

世贸组织官网消息,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学家在4月10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受高企的能源价格和通胀的持续影响,全球货物贸易在2023年出现萎缩,预计今年将逐步回升。全球货物贸易量在2023年下降1.2%后,2024年将增长2.6%,2025年将增长3.3%。然而,地区冲突、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带来了巨大的下行风险。

在最新的《全球贸易展望与统计》(Global Trade Outlook and Statistics)报告中,世贸组织经济学家指出,通胀压力预计将在今年减弱,从而使实际收入再次增长——尤其是在发达经济体——从而提振制成品消费。2024年可贸易商品需求的复苏已经很明显,新出口订单指数显示,今年年初的贸易状况有所改善。

高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继续严重影响对制成品的需求,导致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下降1.2%。如果按价值计算,降幅更大,商品出口下降5%,至24.01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发展较为乐观,商业服务出口增长9%,至7.54万亿美元,部分抵消了商品贸易的下降。

大多数地区的进口量都在下降,但欧洲的进口量大幅下降。主要的例外是大型燃料出口经济体,它们的进口是由强劲的出口收入维持的,因为按历史标准衡量,能源价格仍然很高。

该报告进一步估计,以市场汇率计算的全球GDP增长将在未来两年基本保持稳定,2024年为2.6%,2025年为2.7%,而2023年将从2022年的3.1%放缓至2.7%。实际国内总产值稳步增长与实际货物贸易量放缓之间的对比与通货膨胀压力有关,通货膨胀压力对贸易密集型商品的消费产生了下降影响,特别是在欧洲和北美。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由于有弹性的供应链和坚实的多边贸易框架,我们正在朝着全球贸易复苏的方向取得进展,这对改善生计和福利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减缓地缘政治冲突和贸易分裂等风险,以保持经济增长和稳定。”

trade_outlook24_e.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