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多点发力深化数字贸易发展

□ 蓝庆新 袁峻伟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推动下,数字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贸易,顶层设计提供支持,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出台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政策“正在路上”。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发展数字贸易作为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外贸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与升级货物贸易、创新服务贸易共同成为建设贸易强国的三大支柱。推动数字贸易发展,成为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全球化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促进政策,积极参与国际规则与标准制定,努力打造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引擎”,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推动出台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中国数字贸易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搭建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的“四梁八柱”。建立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机制,分析研判重大问题,制定数字贸易政策,协调相关制度创新,推进数字贸易国际谈判,形成有利于中国数字贸易长远发展的政策和管理框架。

扩大数字领域对外开放水平。完善数据治理制度体系,探索国际数据流动互认机制,规范和促进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扩大数字市场外资准入范围,降低数字领域外资准入门槛。扩大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对外开放,分步骤推动互联网有序开放。逐步放宽电信增值服务市场准入,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探索开放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等。大力发展离岸数据服务外包、离岸数据交易平台等新业态。开通工业互联网可信专用通道,推进工业、商业数据与境外实现直通,积极打造数字贸易发展高地。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和国企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营造公平、公开、透明的数字营商环境。

塑造数字贸易培育新动能。建设和完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强化企业贸易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数据高效流通,有力支撑国际贸易枢纽地位,保障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鼓励数字技术与金融、保险、娱乐、教育、医疗等众多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贸易转型升级,培育金融科技、数字媒体、软件研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数字社交等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放大数字贸易的正外部倍增效应,为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与贸易强国战略提供关键驱动力。

支持数字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支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数字贸易领军企业,加快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其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布局市场网络的能力。支持在细分领域积极培育外向度高、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中小型数字贸易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支持企业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数字产业、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和支持大型数字平台海外发展,提升中国数字平台企业国际化水平。

加强数字贸易相关平台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协定规则,鼓励数字领域各类改革和开放措施在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具备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开展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推进数字贸易展会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领域品牌展会。办好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综合性展会,举办数字贸易相关活动,拓宽数字贸易合作渠道。

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参与世贸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电子商务议题谈判,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多边区域机制下数字贸易相关规则制定。积极推进加入DEPA和CPTPP进程。推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在数字贸易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在 RCEP 框架下深化区域数字贸易合作,推动与相关国家签署数字贸易合作文件,促进数字经贸领域合作与交流。推进《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实施,共同探讨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数字治理国际规则,积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