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WTO副总干事波冈:WTO成立30年以来,贸易、可持续性和气候间的利害关系

3月5日,WTO副总干事波冈发布观点文章,对WTO成立30年以来,贸易、可持续性和气候间的利害关系进行梳理和分析。

波冈指出,在阿布扎比举行的WTO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MC13)是解决环境贸易合作问题和产业政策相关挑战的重要契机,MC13上部长们也首次就贸易、可持续性和气候进行了讨论。

波冈指出,在国际治理中,贸易政策和环境政策有着不同的法律和制度发展演变历程,看起来似乎泾渭分明。环境和贸易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也很少考虑彼此的影响,各自政策的制定者也很少有机会能够在国际论坛上共聚一堂进行讨论。虽然多边贸易遵循“非歧视”原则,但大多数环境政策恰恰依赖于在货物和服务的生产和交换过程中,对环境产生的“好”与“坏”的影响结果。贸易政策和环境政策的基本原则间的差异和紧张关系是显而易见的。

波冈指出,尽管如此,迄今为止WTO的治理结构仍然能够有效的管理这一紧张关系,并克服两套政策之间潜在的分歧。具体表现在:WTO承认环境和可持续性的重要价值,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其根本目标之一;WTO设置了专门的论坛对贸易和环境问题进行讨论;WTO也就与可持续性相关的规则进行谈判,2022年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渔业补贴协定》,并在持续推进其他相关协定;WTO也通过争端解决机制仲裁与环境措施相关的贸易争端,并分享了使环境政策与贸易政策要求相协调的方法经验。

波冈表示,WTO成立三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全球环境新挑战日益严峻,其中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问题最为突出。全球社会为应对这些挑战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特别是通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巴黎协定、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及正在进行的全球塑料条约谈判。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环境与贸易存在着重要联系,全球环境问题需要贸易的协调。过去10年中,WTO与环境有关的通知增加了25%,贸易政策审议中与环境相关的条目也增长了70%以上。除了上述趋势外,还有充分的理由认为,环境挑战将使多边贸易体制在未来更趋紧张,原因包括:一是环境挑战是全球性的,需要全球合作实现目标;二是绿色经济转型的深度存在差异,国际社会尚缺少公认的贸易论坛来评估各国的环境贸易政策,缺乏协调更容易加剧贸易紧张局势;三是以生产和加工方法(PPM)差异化为基础的环境政策缺少统一标准,当前WTO的讨论中已经出现了对规范和追踪生产方法的政策的关切,未来可能面临更多挑战。

波冈认为,所有条件都相同时,在没有充分贸易协调的情况下实施环境政策将增加贸易分散的风险和贸易紧张的可能性。相反,以合作的方式应对环境挑战,可以利用贸易政策的力量,支持实现全球目标,加快公正和绿色的过渡,例如将市场激励措施和财政资源(如关税、补贴或法规)重新用于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市场自由化促进可持续创新,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和规模经济;降低清洁技术传播和转让的成本;帮助发展中国家把握绿色机遇。

波冈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三个关键的WTO成员团体一直在WTO的多个对话中推动实质性倡议:贸易与环境可持续性结构化讨论(TESSD)、塑料污染对话(DPP)和化石燃料补贴改革(FFSR)。这些努力的最终成果是对贸易政策措施、塑料污染、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转型、循环经济和农业补贴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进行更加精密的规划。

波冈表示,在伊维拉总干事的领导下,WTO秘书处为成员提供了资源,以解决贸易、环境和气候合作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去年在迪拜举行的COP28上首次组织了 “贸易日”活动,并在国际商会、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中心和WTO联合主办的 “贸易之家”举行了许多相关讨论。秘书处还发布了若干研究出版物(包括关于气候变化和国际贸易的《2022 年世界贸易报告》和《2023 年气候行动的贸易政策工具》),推动成立了全球碳定价国际工作队,并促进了旨在统一“绿色钢铁”计算方法和标准的公私部门对话,以支持该部门的去碳化。未来可以进一步利用WTO作为一个平台,以更灵活的方式促进有利于环境的贸易合作,并兼顾不同成员的发展需要、雄心以及对公正的绿色转型的期望。

参考资料:

WTO官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