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美国传统基金会:WTO应彻底改革上诉机构

3月5日,美国传统基金会发表评论文章,针对MC13上关于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讨论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上诉机构的调整提出了建议。

文章称,MC13上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非正式谈判在几个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其中一个没有进展的领域是关于现已解散的上诉机构(AB)。文章列举了历届美国政府对上诉机构的态度,自2011年奥巴马政府首次阻止上诉机构任命以来,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继续推行封锁行为,但自2022年开始了当前的改革谈判。文章认为美国政府应当继续反对上诉机构的恢复,因为美国政府对上诉机构行为的担忧尚未得到解决,且这不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公平的问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在2020年发布《WTO上诉机构报告》时,明确指出了上诉机构未能遵守WTO协议,并列举了大量的例子。换言之,上诉法庭的法官通过将上诉法庭的权利扩大到美国同意的条约范围之外,从而参与司法行动。但上诉机构的本职工作应该是解释和应用现有条约,而非制定对成员具有约束力的新法律和义务。

文章认为,目前上诉机构远远超出了其权限范围,有违机构建立之初的约定范围。在上诉机构未能正常运作的情况下,欧盟、中国和其他21个国家于2020年共同组建了多方临时上诉仲裁机制(MPIA),但文章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因为MPIA包括非市场国家,无法顺利执行与自由市场经济体对等的裁决。好在目前MPIA的决定只适用于参与的成员,并不适用于其他成员。

文章总结称,即使经过美国多年的反对,上述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文章建议WTO重新关注争端各方之间的谈判,将其作为争端解决的基础,而不是让争端解决机制沦为部分成员通过国际主义手段扩大其权力的方法。

参考资料:美国传统基金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