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MC13取得圆满成功

3月4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文章,指出MC13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这在地缘政治分歧加剧、不平等、地区冲突等背景下,提振了成员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文章指出,在外界对其领导能力和运作能力抱持怀疑态度的情况下,WTO举办的MC13做出了至关重要的事情。许多支持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高级外交官认为,WTO在困难时刻守住了自己的底线,并达成了很多成果。文章认为,MC13取得的最重要的积极成果是,在加强进口保护方面没有倒退。终止对电子传输征收关税将可能损害WTO的形象,好消息是这一暂停期又延长了两年。

文章梳理了MC13未达成的成果:渔业方面,《渔业补贴协定》的第一部分远未生效,生效所需的110个成员中仅有71个批准了协定。第二部分(关于燃料等支持性补贴的其余重要条款)则未达成一致意见。海洋鱼类种群将继续因非法、无管制和未报告的捕捞活动而枯竭。农业方面,目前仍没有达成协定,随着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继续加剧粮食不安全,这一情况可能继续恶化,且WTO几乎没有关于粮食富足方和粮食短缺方分享粮食的相关规则。争端解决方面,目前来看就单一、有约束力的争端解决制度达成协定仍然遥遥无期,成员们在一些问题上正在形成共识,但核心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即对如何达成争端解决具有约束力的结果、如何处理成员关于国家安全的决定,以及决定是否设置上诉级别等。

文章同时结合国际形势,对将于2026年举行的第十四届部长级会议(MC14)进行了展望,认为美国方面具体的进展将取决于今年的美国大选,如果拜登政府连任,其是否会将贸易政策着眼于全球、是否会向WTO投资以改善目前建立的自由的国际贸易体系还不甚明朗;而特朗普政府承诺,将通过积极使用额外关税来实现双边平衡,没有寻求进一步国际合作的迹象。欧盟方面正与部分中等规模经济体合作,目前尚未取得推动发展的骄人成果。

参考资料: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