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经合组织对各国产业政策支出进行量化分析

2022年12月,经合组织发表文章,对经合组织国家的产业政策相关支出进行量化衡量,以建立产业政策的跨国可比信息源。

文章指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学界一直呼吁制定产业政策,助力刺激经济和生产力增长,提高经济韧性以应对重大危机挑战。新冠疫情期间,各国纷纷开始寻求经济的绿色包容复苏,叠加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等关键原材料的短缺,产业政策的呼声进一步提高。

为解决经济问题,各国政府已根据本国经济情况制定了相应的产业政策和战略,然而,相关产业政策的信息可获得性不高,且投入于产业政策的支出缺少准确计量,从而导致无法识别各国产业政策的优先级或进行国际比较。基于此,文章收集了经合组织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支出、构成、交付模式及政策受益方特征等有关数据,并将相关产业政策支出划分为税收支出、赠与和补贴、贷款或贷款担保、政府创业基金等类型。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研究,可确保全球产业政策的透明度和跨国可比性,并促进应对全球问题相关产业政策的国际协调。

参考资料:经合组织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