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分析WTO当前面临的挑战

2022年12月,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发布报告,对WTO过往的贡献与成就进行梳理,并总结WTO当前面临的挑战。

报告指出,WTO由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1947)继承和发展而来,多年来, WTO大大减少了全球贸易壁垒,为贸易规模扩大和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极大贡献,并对贸易摩擦进行了有效管理。然而,近年来WTO面临严峻挑战,自多哈回合以来,棘手的问题和成员间激烈的辩论始终是WTO的特点,成员间普遍的共识是,WTO必须就其贸易谈判、贸易监督和争端解决职能进行改革,以保证WTO的有效性。

报告认为,WTO在如下方面将面临持续挑战:第一,多哈回合谈判的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新贸易壁垒、数字贸易、国有企业、气候变化等问题同时不断涌现;第二,新冠疫情引起的临时贸易保护措施、供应链中断及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问题仍有待解决;第三,成员间难以就WTO改革问题达成一致;第四,部分成员以国家或经济安全为名义采取的单边措施会损害WTO的声誉,并导致新的贸易限制。

参考资料: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