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总干事伊维拉强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作用

2022年12月1日,WTO贸易便利化委员会举行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支持专题会议。会上成员们重点讨论了如何更好地协助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履行《贸易便利化协定》(TFA)。总干事伊维拉肯定了贸易便利化委员会在实施TFA方面的作用,并表示WTO一直将贸易便利化视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并努力确保所有成员都能从TFA中获益。

伊维拉指出,贸易便利化是一项全球公共产品,有助于提高贸易效率、降低固定成本,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贸易便利化使得复杂的供应链联通起来,推动大规模疫苗生产,加速了成员在透明度、简化、自动化和边境合作等多领域实现贸易便利化的努力,贸易便利化能够推动经济复苏,并提高应对未来经济情况的韧性。

在数字贸易问题上,伊维拉表示贸易的未来是数字化的,TFA则是抓住数字贸易机遇的有力工具。TFA促进供应链参与者进行更密切的协商和更大规模的边境合作,支持使用风险管理、清关后审计和授权运营商计划。此外,成员也要关注新技术如何为贸易便利化创造新的可能性。

随后,伊维拉简单介绍了TFA当前实施情况。TFA实施五年后,全球承诺执行率为74%,但成员间差异巨大,发展中成员执行率约为66%,最不发达成员仅为37%。虽然全球有望在2030年之前实现90%的实施承诺,但要向落后的成员提供支持,加大对其投资,改善其跨境贸易流动。

最后,伊维拉建议委员会将重点放在对成员的技术援助方面,关注内陆发展中成员执行速度滞后的问题,为其提供能力建设、改善连通性和加强与贸易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必要支持。

参考资料:WTO官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