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综合资料

来源: 类型:

数字化赋能助力国际贸易流量提升


数字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成为各国关注的发展新风口。根据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此前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显示,数字贸易作为贸易新形态,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全球贸易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也正成为中国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引擎”。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表示,数字贸易是“依托信息网络和数字技术实现的货物贸易和以数字形式交付、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核心内涵为贸易内容的数字化和贸易方式的数字化。
“与传统贸易相比,数字贸易具有以下五个主要特征:贸易方式的数字化、贸易对象的数字化、交易的平台化、服务的定制化、供应链全球化。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始终保持高速发展,特别在跨境电商、手机游戏等方面快速增长,业已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数字贸易大国。”吴琦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此前也表示,数字贸易打破了贸易的时空属性,不仅使传统贸易的主体发生了改变,而且正促进贸易运营方式等方面的变革,为传统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新动能。

基于数字贸易的重要性,全国各地都在持续探索如何推进数字贸易新发展。

2015年,杭州设立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十三五”时期,杭州跨境电商年均增长了35%。2020年,浙江出台了《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当年全省数字服务进出口额同比增长了27.7%。2022年,浙江进一步发力数字贸易“链接”全球。2022年1-9月,浙江全省数字贸易进出口4054.7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2450.3亿元,同比增长22.3%,进口1604.4亿元,同比增长3.6%。

2019年,上海发布了《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将上海打造成“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并重点布局“云服务、数字内容、数字服务行业应用、跨境电商”四大领域,建设数字贸易创新创业、交易促进和合作共享中心。

2020年,北京发布了《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实施方案》,率先进行跨境数据流动试点,且打造了“贸易数字化示范区”。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年《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到359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43.2%。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并还在不断加大探索力度。中国发展数字贸易有自身的特色优势,首先,中国国内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备的数字贸易发展框架和主流企业家群体,这是中国深入发展数字贸易的比较优势之一。其次,中国已经把数字经济纳入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中,数字贸易将借助数字经济的崛起不断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吴琦表示,一方面,数字技术极大拓展了国际贸易网络的深度和广度,降低了生产者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另一方面,数字技术缩短了价值链分工的链条,优化并创新了价值链分工的不同生产制造环节,进而重塑价值链分工的全球利益分配格局。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际贸易的技术手段、组织模式、国际分工、贸易标的和交易方式发生巨大变革,推动了数字技术和全球产业价值链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降低了跨境交易成本并助力实现更多的贸易流量。”吴琦说。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