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其他议题

来源: 类型:

WTO与世界海关组织共同探讨贸易商品归类制度



10月17日,WTO与世界海关组织(WCO)举办了一次联合研讨会,会上就《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HS)的更新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者还就协调制度的更新对WTO成员和货物贸易关税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与会成员强调,协调制度在促进跨境贸易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有211个经济体使用该制度,98%以上的商品贸易是参照该制度进行分类的,所以对其更改可能会对WTO成员的权利和义务产生影响,特别是对其关税承诺的影响,最新一套修正案(HS2022)于2022年1月1日生效,修正案对一系列商品进行了重大修改。研讨会主席指出,随着协调制度的发展,WTO成员必须纳入各自的国家关税术语,并更新其减让表。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四部分。在第一场会议上,世界海关组织关税和贸易事务副主任盖尔·格罗比概述了《协调制度》的修订程序,特别是最新的修订程序(HS2022),其中包括确认某些商品贸易价值的变化,澄清分类问题,反映国际协议中受限制、监控或控制的商品等。第二场会议由WTO成员代表分享各自实施HS2022修正案的经验,并提出了HS2022实施面临的主要挑战。在第三场会议上,WTO秘书处介绍了市场准入委员会的协调制度转换工作以及协调制度转换文件编制背后的技术工作。第四场会议上,世界海关组织就下一个协调制度审查周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研讨会加强了WTO成员对协调制度的理解,也有助于成员更加规范地应用修订后的协调制度。

参考资料:WTO官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