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服务议题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冈萨雷斯强调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是更好建设WTO的关键


6月27日,WTO副总干事冈萨雷斯在《经济学人影响力》杂志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年度全球贸易周上发表讲话,强调了服务贸易在全球经济中日益增长的作用,并呼吁WTO成员加强合作,使服务贸易成为21世纪减贫和繁荣的驱动力。

冈萨雷斯指出,服务业已经成为世界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门,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了解服务贸易对于融入现代供应链,了解地缘政治对其发展方向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冈萨雷斯同时介绍了《服务贸易总协定》的意义和价值,介绍了《协定》为制定新的服务贸易规则和追求更大的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各国监测、衡量和分享服务贸易知识的指导作用。

冈萨雷斯还介绍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现状:服务贸易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经济产出,吸引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外国直接投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近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为发达国家提供了五分之四的就业机会,在妇女就业方面也发挥着突出作用。新冠疫情推动了跨境医疗服务贸易的增长,但同样显示了服务贸易壁垒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WTO成员始终在努力推动《服务贸易协定》框架下的服务贸易开放谈判,以降低贸易成本。

冈萨雷斯同时介绍了WTO关于服务贸易的工作举措,一是推进投资便利化谈判,旨在建立一个透明可预测的全球投资环境,吸引、保留和扩大可持续投资;二是制定电子商务领域的全球规则,加强全球数字市场互信,停止对电子传输征收关税。

冈萨雷斯总结称,为将服务贸易的潜力转化为切实利益,成员们必须推动全球服务政策和规则跟上以服务为导向、以知识为基础的全球经济崛起步伐,强化WTO在促进开放、安全和包容的服务贸易方面的作用,使服务贸易成为21世纪繁荣的驱动力。

参考资料:WTO官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