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服务议题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晴雨表显示,全球服务贸易正在复苏,但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世贸组织官网消息,全球服务贸易的复苏看来将延续到2021年第三季度。然而,9月23日发布的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晴雨表显示,如果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被证明是长期的,那么这一趋势可能会沿着较低的轨道进行。

最新的晴雨表指数为102.5,高于全球服务贸易活动指数,以及100的基准值,表明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服务贸易量(官方统计数据尚不可用)将继续复苏。

根据全球服务业活动指数(global services activity index),2021年第一季度世界服务贸易同比下降13.9%。该指数提供了世界服务贸易量的近似衡量指标,并将汇率和通胀的变化考虑在内。服务贸易在COVID-19大流行的早期阶段急剧下降,与货物贸易相比,则只出现了部分程度的复苏。服务贸易最近的表现不同于2008-09年金融危机,当时服务贸易比货物贸易更具弹性。这种差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COVID-19持续对旅游业和旅游业带来压力。服务贸易的同比增长在第二季度将转为强劲的正增长,主要原因是上一年的基数较低。

大多数成分指数都在趋势水平或以上,但总体情况喜忧参半。全球服务采购经理人指数(102.7)和金融服务指数(100.2)在达到峰值后有所下降,但仍高于趋势,表明服务业复苏步伐有所放缓。更积极的方面是,信息和通信技术服务指数(100.0)已回升。航空客运指数(105.6)最近有所反弹,但似乎稳定在大流行前的水平以下。集装箱航运指数(106.8)的增长有所放缓,尽管吞吐量创下了历史新高。最近航运成本的飙升似乎更多地是由于对贸易商品的强劲需求,而不是供应限制。建筑业是唯一一个最近跌破趋势的组成部分(97.4)。

与货物不同,服务贸易晴雨表的波动往往与实际贸易流量的变动相吻合。100的读数表明增长符合中期趋势。读数大于100表示高于趋势增长,而低于100则表示相反。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