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服务议题

来源: 类型:

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服务业全球化正走来,中国能迎来未来二十年高质量发展

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WTO原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在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20周年。事实证明,中国加入WTO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它不仅推动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全面提速,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以及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

易小准称,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利用加入WTO之机,果断开放市场,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取得了优异的发展成绩。然而近几年来,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强劲反弹,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制造业的全球化遇到强大的逆流,步伐明显放缓。

“在制造业全球化逐步退潮的情况下,许多人在问,中国在下一个二十年里还有快速发展的外部机遇吗?”对此,易小准表示,回答是肯定的。

易小准介绍,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显著加快,增速已超过货物贸易。根据WTO统计,从2012年至2019年,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出口占全球贸易出口的比重,已经从19.5%提升至24.5%;预计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有望提高到30%。

易小准认为,在这些数字的背后,反映了当前国际贸易的两大趋势:第一个大趋势是货物贸易服务化。在进出口商品中嵌入的服务要素,对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越来越重要,成为产品增值的主要环节。他举例,德国每出口一辆宝马汽车,其中研发、设计、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所产生的增加值,已超过车辆价格的50%。

第二个大趋势则是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研发、设计、服务外包、软件、云服务、网络游戏、音乐、电影、远程医疗、在线教育以及计算机与信息服务等,这些可以通过线上实现跨境交付的服务贸易迅猛增长。

易小准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演进,可以感觉到,在数字技术的引领下,服务业的全球化正在向我们走来。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并且积极参加WTO多边层面的规则制定,中国就一定能抓住服务业全球化的新机遇,迎来又一个二十年的高质量发展。”易小准如是说。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