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非农议题

来源: 类型: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MC13未就渔业补贴问题达成协定

3月4日,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文章,对MC13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分析,指出虽然会议达成了一定的成果,但在许多关键领域差强人意。

文章指出,经过为期五天焦灼的讨论,MC13在许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包括将电子传输关税暂停期再次延长两年等。但还有很多问题悬而未决,其中最令人失望的就是未能就《渔业补贴协定》的第二阶段达成一致。这一谈判进程已经持续了20多年,期间过度捕捞现象已经愈演愈烈,以至于引发了对物种可持续性的担忧。目前成员们对谈判的许多问题达成了一致,但在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以及义务的分阶段实施问题上仍存在争议,加之印度等成员的反对,加重了协定达成成果的困难。第二大令人失望的领域是农业,外界对这一谈判结果本身不抱有太大希望,事实上最终也一无所获,印度坚持要永久解决公共库存问题,但许多成员反对,使得达成协议几乎是不可能的。其他问题上,争端解决谈判仅以达成一项协定而告终,即在2024年内建立一个完整的争端解决系统,将解决问题的期限又延长了10个月。部长们还商定了一项宣言,明确对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的相关规定,这项工作已经酝酿了23年。代表123个成员的部长们还宣布确定《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协定本身并无争议,但将其纳入WTO规则的努力受到了印度和南非的阻挠。目前这类诸边协定正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在获得全体成员的共识变得越来越困难的前提下。

文章总结称,总体而言MC13达成的成果不尽如人意,建议部分成员能够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和妥协的让步,维护WTO的职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参考资料: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