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非农议题

来源: 类型:

维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系 20余年渔业补贴协议谈判有望圆满结束


经济日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被数度推迟后,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6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多边贸易体系是各方共同精心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当今世界面临经济贸易、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国际安全及地缘政治等多重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多边主义面临考验,世界迫切需要维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系。

恩戈齐表示,如果允许甚至接受经济和监管的碎片化,那么各国将付出巨大代价。据世贸组织经济学家估计,如果相互依存的世界经济体系脱钩成不同贸易集团,全球实际GDP的长期水平将降低约5%。这还只是经济损失的开始,规模经济减少、企业和工人的转型成本、无序的资源分配和财务困境等将持续造成额外损失,而且每个集团内新的贸易和监管壁垒将增加这些成本。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国际经济关系中的强者来说将代价高昂,对其他参与者来说更具破坏性,而低收入国家将在潜在增长方面遭受最大损失。恩戈齐强调,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运转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而贸易脱钩将加剧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发展挫折,使贫穷国家更难赶上富裕国家,甚至会引发更大的政治和社会动荡,包括带来巨大的移民压力以及使债务问题更糟糕。

恩戈齐谈到,世贸组织成员必须以紧迫感应对当前全球挑战,并立即开始就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的问题交换意见。世贸组织成员还应就全球持续紧急情况作出反应及决定,包括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迫在眉睫的粮食安全挑战、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瓶颈、全球食品能源及农业投入品价格上涨、各经济体通胀压力、俄乌冲突、干旱洪水热浪及其他极端天气,以及农业、渔业、电子商务和世贸组织改革等全球发展议题。恩戈齐强调,面对世界紧迫问题,如果不在国家和国际层面采取行动,低收入国家将面临灾难性的局面。此外,如果任由当前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蔓延,将对世贸组织的工作和多边贸易体系的功能造成严重后果。

本次会议为期4天,各成员将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疫情应对、渔业补贴、农业、粮食安全和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进行磋商,成员还将在会上就世贸组织未来工作等内容开展讨论。

渔业补贴协议谈判是本届部长级会议的关键议题之一,目的是为渔业补贴制定全球规则以遏制其有害性。世贸组织规则谈判小组在本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发布协议草案,反映了世贸组织成员代表们在最近密集会议上的集体努力,以期圆满结束长达20多年的渔业补贴谈判进程,各方对此结果有所期待。

负责渔业补贴协议谈判工作的世贸组织规则谈判小组主席圣地亚哥·威尔斯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讲,该草案被认为最有可能产生协商一致意见结果。修订意见来自具有不同立场的成员小组,他们经过共同努力解决了一些分歧,并向本届部长级会议提交了他们都能接受的草案。历经20多年的谈判,世贸组织应该兑现就停止对非法和过度捕捞进行补贴而制定全球规则的承诺。

据介绍,世贸组织规则谈判小组于2021年11月份提交了一份渔业补贴协议草案,以供世贸组织成员贸易部长们在原定于当年11月下旬举行的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审议。之后,受奥密克戎毒株暴发影响,世贸组织推迟举行部长级会议,导致该草案审议工作也被迫推后。尽管如此,世贸组织成员们仍继续就该协议草案开展工作。在今年5月份的最新一轮密集会议上,相关工作节奏稳步加快,最终在本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就协议草案的几个敏感问题达成了初步协商意见。

自2001年以来,制定渔业补贴全球规则一直是世贸组织规则谈判小组的主题之一,并在2005年商定了其谈判任务。各国领导人于2015年9月份通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17年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议定渔业补贴谈判任务,从而给渔业补贴谈判工作带来了新的紧迫感。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的授权,渔业补贴谈判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就规则达成协议,以消除对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的补贴,并禁止某些导致产能过剩和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其中特殊差别待遇也是谈判的一个组成部分。

圣地亚哥·威尔斯强调,关于渔业补贴协议的谈判,世贸组织成员们应基于反对枯竭式捕捞,并充分认识到鱼类种群对保护生计、维护粮食安全和保护地球环境的至关重要性这一立场。在渔业补贴谈判上耽误的时间越长,鱼类种群的损失就越大,人类的损失也会更多。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由于过度捕捞,世界许多地区的鱼类种群面临枯竭的风险。据估计,当前全球34%的鱼类种群被过度捕捞,而在1974年这一比例为10%。鱼类种群的减少有可能加剧贫困,并危及依赖渔业维持生计和粮食供给的有关国家。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