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农业议题

来源: 类型:

农业委员会新粮食安全工作组评估相关国家粮食安全需求及挑战

2022年12月7日,WTO新成立的粮食安全工作组召开首次会议,讨论为解决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问题而启动的新工作方案。会上成员们制定了一份调查问卷,以评估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需求和挑战,以及它们运用WTO协议和决定的灵活性情况。

根据《关于紧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部长宣言》,成员在2022年11月21日至22日的农业委员会上制定了工作方案。方案建议通过调查的方式,更好地摸排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挑战,以及成员对上述国家粮食不安全问题的反映。调查旨在指导和通报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四个主题的讨论,分别是进入国际粮食市场、粮食进口融资、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和生产复原力,以及一系列促进合作的横向问题。调查结果将有助于成员在当前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并为讨论提供循证方法。

工作组协调人Marcel Vernooij大使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工作组的一些组织安排,寻求工作组对问卷的支持,以便进一步开展实质性工作。包括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集团在内的几个发展中成员表示,调查问卷有助于工作组明确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提高它们对严重粮食不稳定的抵御能力,还将有助于评估多边贸易体制如何帮助这些成员应对当前的挑战。

参考资料:WTO官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