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农业议题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粮农组织的研究呼吁采取全球行动,改善化肥供应,避免粮食危机

世贸组织官网消息,世贸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11月14日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调查当前化肥市场的波动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该研究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化肥危机,并为G20各国政府提出了政策建议,强调了保持化肥市场开放以满足全球需求和避免粮食供应危机的重要性。

题为“全球化肥市场和政策”的研究指出,俄乌冲突、高通胀、供应链中断和全球经济衰退等因素导致化肥和农产品价格飙升,导致许多国家的供应量有限。该研究预测,化肥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特别是非洲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受到威胁,那里的农民严重依赖进口农业投入。

该研究还考察了世贸组织成员在2021 年1月1日至2022年10月15日期间就肥料采取的措施及其对全球肥料市场的影响。研究显示,在此期间,19个世贸组织成员出台了41项与化肥相关的措施,其中75%是以贸易政策措施的形式出台的。研究发现,出口限制措施占所有化肥相关措施的41%,而关税和国内补贴的增加对国际化肥价格造成了进一步的上涨压力,特别是自2021年底以来。

这项研究敦促二十国集团各国政府部署所有可用的政策措施来应对化肥危机,强调需要“尽一切努力”保持化肥贸易的开放,以便将化肥供应送到最需要的国家。

该研究特别建议,二十国集团各国政府保持食品、饲料和化肥市场的开放,尽量减少对化肥贸易的干扰,包括避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出口限制。研究强调,需要确保最脆弱国家获得化肥,包括通过动员国际金融支持和利用风险管理工具,如化肥合同互换,以对冲极端价格波动。此外,它强调需要通过二十国集团成员向世贸组织及时、完整地通报贸易措施,并通过粮农组织和二十国集团农业市场信息系统加强数据和政策监测,提高市场和政策透明度。

最后,该研究建议改善土壤肥力,加快创新,以更有效地使用化肥,更多地使用精准农业做法,减少化肥补贴,促进可持续和有弹性的粮食系统。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