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世贸组织谈判>农业议题

来源: 类型:

农业会议强调粮食安全、落实MC12成果的紧迫性

世贸组织官网消息,粮食安全是9月14日至15日世贸组织农业委员会会议的主要焦点,世贸组织成员讨论了如何在当前的多重危机中迅速采取行动,以落实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达成的成果,特别是与粮食安全和世贸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成果。成员继续相互审查农业政策,以确保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同时努力解决与巴厘岛和内罗毕部长级决定有关的其他执行问题。

9月14日,非正式会议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世贸组织一些成员紧急呼吁制定一项工作方案,专门帮助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这符合MC12《粮食不安全应急部长宣言》中的承诺。

巴拉圭和埃及提交的两份提案,就如何构建今后的进程提出了初步想法。成员们同意采用开放和灵活的形式,并在工作方案框架下讨论一系列主题。一些发展中成员强调,必须根据当前形势审查粮食不安全问题,并考虑建立抗灾能力所需的政策空间。然而,一些成员警告说,讨论新的灵活性可能属于正在进行的农业谈判范围内的谈判。

成员们还强调,需要在工作方案内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其他国际组织调集资源,共同应对严峻的全球挑战。

委员会还讨论了如何在农业范围内执行关于应对COVID-19的MC12宣言。一些成员指出,由于能源短缺,化肥(特别是氮肥)价格飙升的普遍威胁。许多成员分享了他们向脆弱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和技术支持方面所采取的行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