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1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第八次贸易政策审议

世贸组织官网消息,2021年10月20日和22日,世贸组织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和实践进行第八次审议。审查的依据是世贸组织秘书处的报告和中国政府的报告。

秘书处报告显示,自2018年中国上次贸易政策审查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是全球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实际GDP增长率从2016-2018年的略低于7.0%下降到2019年的6.0%和2020年的2.3%。随着经济活动有望正常化,预计2021年增长率将再次达到6.0%。2020年,中国人均GDP为11710美元,高于2018年的9976美元。在本报告所述期间,中国经济从农业和工业转向服务业的长期结构性变化仍在继续。服务业目前约占GDP的55%。过去几十年来,由于国内生产总值的高增长率和面向市场的改革,在减贫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产出和就业产生了重大影响。2020年初,中国经济收缩了6.8%。除了金融服务和信息技术,几乎所有部门都受到这一流行病的严重打击。从2020年中期开始,经济开始复苏,主要由公共投资和国际贸易推动。迅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反应有助于减轻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但由于政府的稳定措施,金融稳定风险可能增加。

在审议期间,中国的商品出口每年都在增长,到2020年达到近2.6万亿美元的峰值。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出口下降,但随后由于中国是全球第一波关闭后第一个恢复运营的制造大国,以及中国作为与在家工作相关的健康设备和电子设备的领先供应商,出口强劲增长。机械和电气设备占中国商品出口的44%以上,在中国商品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仍然很大,而且还在不断上升。美国和欧盟仍然是中国商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亚洲仍然是中国商品出口最重要的地区,2020年占比超过44%。在亚洲,日本和韩国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非洲和中东获得了中国出口的4%到5%,而拉丁美洲的份额在6%左右波动。

2016年至2018年间,中国商品进口大幅增长,但2019年至2020年有所下降。机械和电气设备占中国进口的35%左右,占中国进口的重要和稳定份额,其次是矿产品(约25%)。欧盟仍然是最重要的商品供应源,而美国在中国进口中的份额从2015年的近9%下降到2020年的6.6%。2016年至2019年间,原产于亚洲的进口份额波动在47%左右,但到2020年增加到49%以上。非洲、澳大利亚和中东分别占中国商品进口的4%、5%和7%。

2021年中国审议秘书处报告(英文).pdf

2021年中国审议政府政策声明(英文).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