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1年

来源: 类型:

李成钢大使在新加坡第八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的发言

2021年9月22日

中国高度赞赏新加坡经济的开放性和友好的营商环境。在2020年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世界竞争力报告》和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新加坡均名列第一。同时,新加坡为亚太及其他地区快速增长的市场提供了卓越的全球性互联互通。

新加坡开放透明的贸易投资制度使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依然能保持强大的经济韧性。秘书处报告显示新加坡经济虽然在去年经历了5.4%的衰退,但我们很高兴看到它今年能快速恢复。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长14.7%,高于预期。中国对新加坡经济强势反弹表示祝贺。

新加坡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得到成员的广泛认可和赞誉。新加坡是第一届世贸组织部长会的主办国,世贸组织第一个诸边贸易协定——《信息技术协定》在新加坡结束谈判。另外,世贸组织第一个多边贸易协定——《贸易便利化协定》发起于新加坡。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新加坡在世贸组织的贸易监督、争端解决和能力建设等日常工作中始终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们赞赏新加坡联合召集电子商务诸边联合倡议(JSI),并积极参与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等JSI谈判。我们对新加坡加入服务国内规制JSI这一决定表示热烈欢迎。

新加坡在世贸组织贸易和健康等议题讨论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值得称赞。在这方面,我要对新加坡驻世贸组织代表团陈汉成大使及其团队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合作方面,中国赞赏新加坡在亚太经合组织相关倡议、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以及创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方面的积极贡献。2021年4月,新加坡率先完成RCEP协议官方核准程序,成为这一世界最大自贸协定的第一个成员国。

中国和新加坡长期保持着实质性的双边经贸关系,主要体现为庞大的贸易和投资流动。从2013年起,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对新加坡出口和进口分别占其总额的13.7%和14.4%,同时新加坡也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2021年6月底,新加坡在华累计投资已达1160亿美元。

另外,中国同期对新加坡累计投资已达708.7亿美元。2020年,中国对新直接投资增长75.1%,成为中国对外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们相信中新经贸合作将继续深化。

中国针对此次审议向新加坡提交了问题单,涵盖出口限制、进口许可、税收和非税收激励机制等方面。中方感谢新方的及时答复。

最后,我想再次对新加坡代表团和陈汉成大使为准备审议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审议圆满成功。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