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1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对蒙古进行第三次贸易政策审议


世贸组织对蒙古的贸易政策和做法的第三次审查于2021年3月17日和19日进行。审查的依据是世贸组织秘书处的报告和蒙古政府的报告。

秘书处的报告显示,蒙古自2014年上一次审查以来,一直保持着普遍开放的贸易体制。2019年,经济增长5.1%,财政平衡有所改善,人均储备和GDP均有所增加。然而,受COVID-19大流行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40%,2020年上半年经济萎缩9.7%。通货膨胀进展缓慢,反映出食品和公用事业价格的上涨。失业率自2016年以来有所下降,2018年为7.8%。2017年至2019年间,出口、进口和外国直接投资增长。201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中,蒙古总体排名第92位,高于2012年的第108位。从增值来看,服务比重自2016年以来有所下降,2019年占GDP的44.8%。2015年以来,矿业占比增加,2019年达到GDP的26.0%,制造业比重增加到10.5%。2019年服务业占就业总量的比重上升到53.1%,农业服务比重下降到25.3%。

报告显示,蒙古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中国,主要出口产品为矿产;自上一次审查以来,这种结构基本保持不变。2019年,机电设备、运输设备、矿物燃料等为主要进口;2013年至2019年,运输设备占比增加。在同一时间段内,中国、日本和俄罗斯在蒙古进口中的份额有所增加,而欧盟、韩国和美国的份额则有所下降。

根据秘书处的报告,蒙古1997年加入世贸组织,2016年批准了《贸易便利化协定》,并逐步加入世贸组织的诸边倡议:就《政府采购协定》作出了承诺,并自1999年起担任政府采购协定委员会观察员;2018年,加入世贸组织民用航空器贸易协定。蒙古从未使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虽然它就原产地规则、技术贸易壁垒和自由贸易协定发出了一些重要通知,但仍有一些通知尚未完成,例如海关估价、数量限制、进口许可证和农业。

在审查期间,蒙古缔结了两项自由贸易协定:于2016年生效的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以及预计2021年1月对蒙古生效的《亚太贸易协定》。蒙古还缔结了2017年3月生效的《美蒙国际贸易投资事项透明度协定》。

2021年蒙古审议政府政策声明(英文).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