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3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对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进行第九次贸易政策审议

世贸组织对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的贸易政策和做法的第九次审议于2023年12月6日及8日进行。审议的依据是世贸组织秘书处的报告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的报告。

主席总结发言表示,成员们对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继续奉行自由开放的贸易政策,以及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包括其通知义务、建设性参与世贸组织委员会和世贸组织改革,表示赞赏。

成员高度评价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在一系列世贸组织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参与多项关于电子商务、促进投资发展和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联合声明倡议。成员欢迎其交存《渔业补贴协定》接受书、在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中发挥领导作用,以及积极参与贸易与环境可持续性结构性讨论。成员们还注意到其建设性地参与了有关争端解决改革的非正式讨论。有成员希望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考虑加入化石燃料补贴改革。

成员们高度评价,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区政府继续保持自由开放的贸易做法,保持了其强劲的财政金融基本面。成员们注意到,中国香港的营商友好排名、可预测的税务环境和法律制度,使香港成为重要的贸易中心。

成员关注在审议期间贸易协定的进展,例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成员们提出的其他感兴趣的议题包括:通过《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并努力推行国际商标注册制度;“一带一路”和大湾区的发展,包括市场一体化、自由化和标准统一;鼓励提高外国直接投资的竞争力和吸引投资;绿色倡议和碳中和。

2023年中国香港审议秘书处报告(英文).pdf

2023年中国香港审议政府政策声明(英文).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