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3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对阿尔巴尼亚进行第三次贸易政策审议

世贸组织官网消息,世贸组织对阿尔巴尼亚贸易政策和做法的第三次审议于2023年11月22日和24日进行。

主席在发言总结中表示,审查期间,尽管面临2019年地震、COVID-19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内部和外部挑战,阿尔巴尼亚经济表现强劲,成员们对此表示赞赏。一些成员强调了区域一体化和区域价值链、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成果以及加强正规化的重要性。

成员们积极赞赏阿尔巴尼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承诺,参与了许多工作组和倡议,包括关于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中小微型企业和服务国内监管以及贸易和环境可持续性、贸易和卫生以及贸易和性别的四项联合声明倡议。成员们还赞赏阿尔巴尼亚于2016年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扩大《信息技术协定》产品清单。此外,成员们高度赞扬阿尔巴尼亚最近接受《渔业补贴协定》。

一些成员欢迎阿尔巴尼亚重新努力加入《政府采购协定》。他们特别注意到阿尔巴尼亚为进一步改善其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数量限制和农业方面的努力。

许多成员提到阿尔巴尼亚成为欧盟成员的目标,并赞赏所进行的有关改革,包括努力改善和使投资环境、海关、能源、旅游、金融服务、政府采购正规化,以及在司法和反腐败领域进行的改革。许多成员强调了通过阿尔巴尼亚电子门户网站使政府服务数字化在简化行政程序和提高透明度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一些成员也对在线版权和侵权商品的执法、标准和SPS措施的进一步信息表示关注。他们提出的其他担忧包括:一些实施关税似乎超过了相应的约束税率;成员就卫生与植物检疫措施发表意见的时限;以及与法律执行和相关行政程序透明度有关的问题。

2023年阿尔巴尼亚审议秘书处报告(英文).pdf

2023年阿尔巴尼亚审议政府政策声明(英文).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