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3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对土耳其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

世贸组织对土耳其贸易政策第七次审议于2023年11月13日和15日进行。审查的依据是世贸组织秘书处的一份报告和土耳其政府的一份报告。

主席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成员们的发言贯穿着一个共同的主线,那就是对土耳其在应对COVID-19及其经济影响的能力表示赞赏。成员们注意到,土耳其是少数在COVID-19流行期间持续增长的经济体之一。在审议期间,土耳其的贸易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大幅增加。许多成员还提请注意正在实施的各种国家战略的支持作用,包括第十一个发展计划、2021-2023年一揽子经济改革计划、2021-2023年FDI战略,以及2023年出口战略。在这方面,一些成员也指出,土耳其在解决宏观经济失衡,包括控制通货膨胀方面仍面临挑战。

成员们赞赏土耳其在世贸组织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特别是2016年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参与各项联合声明倡议、贸易和环境可持续性结构化讨论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妇女经济赋权宣言》。他们还赞赏阿卡索大使在担任农业委员会特别会议主席期间所发挥的领导作用。一些成员要求土耳其考虑加入《政府采购协定》和《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会议还敦促土耳其支持一项持久解决暂停电子交易关税问题的办法。虽然成员们指出,土耳其基本上履行了其世贸组织通报义务,但也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农业、知识产权和区域贸易协定领域。

几位成员赞扬土耳其贸易制度的积极发展,其中包括海关改革、促进贸易的努力和知识产权立法的修订。然而,一些成员对下列问题表示关切:贸易救济措施的数量和持续时间;引入数字服务税;进口监督措施对贸易的限制影响;根据公共采购规则增加国内优惠;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缺陷通关程序冗长;以及某些SPS要求。一些成员还提请注意,自上次审查以来,土耳其实施的最惠国关税税率大幅增加,30多个关税税目似乎超过了其约束性承诺。

若干成员对审查期间区域和优惠贸易协定的发展情况感兴趣。成员们注意到,一些区域贸易协定已扩大到新的合作领域。

其他感兴趣的领域包括:电子商贸及数码转型方面的发展;为便利外国直接投资而采取的步骤;基础设施发展,特别是交通方面;支持妇女参与贸易的倡议;环境问题,包括与绿色转型有关的战略;制造业,特别是汽车的发展。

2023年土耳其审议秘书处报告(英文).pdf

2023年土耳其审议政府政策声明(英文).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