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2年

来源: 类型:

WTO举行对美第15次贸易政策审议 中方向美提312个问题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世贸组织(WTO)对美国第15次贸易政策审议当地时间14日、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国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17日称,中方已分两批向美方提出312个书面问题,主动表达关注,反映企业诉求。

世贸司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说,此次审议是时隔4年WTO成员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全面集体评议,各方高度关注。会上共有65个成员发言。其中,中国常驻WTO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在审议会议上代表中方发言。欧盟、韩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巴西、南非、土耳其等成员也在发言中就美相关贸易政策措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系统性影响表达了关注。

同时,WTO32个成员向美方提出超过2000个书面问题,涉及美近期出台的《通胀削减法》《芯片和科学法》及其相关措施与WTO规则一致性、美政府采购政策、泛化国家安全等。WTO成员对美国经贸政策的审议关注是有一定共性的。根据规则,美方有义务对有关问题作出书面答复。

该负责人表示,审议中,中方发言列举了美出台大规模歧视性补贴政策、依据“301条款”单边加征大规模高关税、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指出美背离多边贸易体制,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该负责人称,按照WTO规则,中方已分两批向美方提出312个书面问题,主动表达关注,反映企业诉求。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