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2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对瑞士和列支敦士登进行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

5月18日和20日,世贸组织对瑞士和列支敦士登贸易政策和做法进行第六次审议。审查的基础是世贸组织秘书处的一份报告以及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政府的一份报告。

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政府报告指出,瑞士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经济体之一。瑞士地处欧洲内陆,缺乏自然资源,其繁荣依赖于有竞争力的企业通过创新、高附加值的商品和服务在国际贸易中取得成功。

自2017年上次贸易政策评估以来,尽管环境不利,但瑞士经济继续表现良好。以国际标准衡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瑞士经济和贸易表现出相对较强的韧性。这种强劲的表现是由于许多因素:多样化的经济结构、高度的国际开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灵活的劳动力市场、适度的税收负担、健全的公共财政、社会伙伴之间良好的合作以及政治稳定。

政府承认需要进一步的持续努力,以保持和加强瑞士在快速变化的世界的竞争力。2021年,瑞士更新了对外经济政策战略,在尊重瑞士国际承诺的同时,为瑞士的对外经济政策措施提供了更高水平的指导。同年,联邦委员会通过了COVID-19过渡战略,旨在加强经济的长期复苏和增长潜力。该战略旨在改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并加强国内市场的竞争。

正如新的对外经济政策战略和COVID-19过渡经济政策战略所述,考虑到可持续性因素,通过贸易和投资为总部设在瑞士的海外企业创造和保持机会仍然是瑞士的一项关键政策目标。

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建立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可预见、非歧视的全球贸易提供了体制基础和监管框架,是反对保护主义的重要堡垒。对瑞士来说,保持世界贸易组织的完整性,进一步加强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和相关性,对于保持全球经济发展和增长至关重要,从而有助于经济从COVID-19大流行中复苏。

瑞士的贸易政策优先考虑多边、非歧视规则,同时还通过区域和双边途径不断扩大和深化与欧盟和全球伙伴的贸易关系的目标。

瑞士高度重视缩小国家间发展水平的差距,促进发展中国家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以及使经济发展更具可持续性的必要性。

政府还认真对待公众对全球化和经济结构变化的负面影响的关注。在这方面,瑞士坚决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促进社会和环境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措施。

2022年瑞士审议政府政策声明(英文).pdf

2022年瑞士审议秘书处报告(英文).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