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8年

来源: 类型:

第七次世贸组织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更多赞扬,更高期待

文| 本刊驻日内瓦特约记者 雷蒙

今年7 月,中国再次成为日内瓦经济外交圈的关注焦点,因为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了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这次审议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第一次接受世贸组织成员对经贸政策的“全面体检”,恰逢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格外引人注目。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是其透明度机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成员相互了解彼此经济贸易体制和政策走向的重要平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二服务贸易大国,中国每次的贸易政策审议都在不断刷新审议机制的记录。这次42个成员在审议会前提交了1960多个书面问题,会上有70 个成员代表在会上发言。

如果要给中国的这次审议定调, 笔者以为可以用“更多赞扬、更高期待”来总结。更多赞扬说的是中国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的情况下, 很多国家选择明哲保身,即便是一些大国也是左右逢源、骑墙绥靖。但是,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宣布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宣布对外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得到世贸组织大多数成员的交口称赞,这才是大国应有的样子和应尽的担当。

更多期待是与更强的实力和更大的责任联系在一起的。世贸组织成员普遍认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实现了经济社会各方面的飞速发展,进入全球主要经济大国行列,新的地位意味着新的责任。中国已经提出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投资便利化等世贸组织很多议题中发挥建设性引领作用,但中国能做的还很多。会上,一些成员对中国的产业政策、补贴政策、产能过剩、国有企业的优惠待遇、贸易政策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网络安全政策等领域表达了关注,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贸易政策审议也成为了中美的又一交锋场所。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就对中国使用了“清算”等明显具有挑衅意味的词语。美方认为中国借世贸成员身份成为世界上最大贸易国, 奉行重商主义贸易投资政策损害美国利益,认为世贸组织没有提供必要工具解决这个问题。针对美方指责,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予以有力回应,阐述中国贸易政策和做法给世界带来的积极贡献,并批评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给全球带来的严重破坏。

平心而论,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至今,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不断增加,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 相应承担的国际责任也在增加。对中国有更高的期待是理所应当的,有一些过高的期待也是可以理解的。按照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制的新要求, 下次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是在三年之后, 也就是2021 年年中。届时,世贸组织成员又会对中国做出怎样的客观评价,绝对值得期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