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8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结束

世贸组织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结束——

各国期待中国在WTO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本刊记者 王秋蓉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8年7月11日-13日,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世贸组织)在瑞士日内瓦进行了对中国的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国代表团与会。本次审议分别于7月11日和13日进行。审议期间,世贸组织成员所提出的问题和发言的数量再创历史新记录,讨论涉及了工业产能过剩、国家产业战略和知识产权措施和执法等诸多方面。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多边贸易谈判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并列为世贸组织三大支柱。贸易政策审议机制通过定期监督和全面审查各成员贸易政策及实施情况,增强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敦促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承诺,切实承担义务和责任。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审议。按照目前规则,贸易额排名前四位的成员,即中国、美国、欧盟、日本每两年审议一次,排名其后的16个成员每4年审议一次,其他成员每6年一次。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世贸组织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备受关注。审议会前,来自世贸组织的42个成员提出了涉及中国宏观经济和贸易政策方方面面的1963个书面问题。审议会上,共有70个成员发言,他们对中国过去两年的贸易政策进行了评价。

参与审议的各方给予积极评价

此次审议也恰逢中国和美国在一系列贸易问题上正处于紧张关系中,世贸组织成员高度关注和重视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审议。贸易政策审议会议的第一天于7月11日进行。会议为多方代表团提供了发言机会,强调了自上次审查以来中国的政策变化,以及他们对未来变化的期待。

成员普遍积极评价中国自主开放和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充分肯定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作用,高度赞赏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感谢中国对不发达成员的帮助。此外,对于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给世贸组织带来的冲击,世贸组织成员纷纷表示堪忧。

同时,一些成员对中国的产业政策、补贴政策、产能过剩、国有企业的优势待遇、贸易政策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网络安全政策等领域表达了关注,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时期,欧盟在发言中表示,欢迎中国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呼吁中国向外国投资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开放度。

欧盟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马克•范赫克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创造了“经济奇迹”。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欧盟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有效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挑战。

在11日举行的会议中,世贸组织成员对世贸组织秘书处独立撰写的关于中国的《贸易政策报告》和中国政府提交的《政策声明》这两份文件进行审议。《贸易政策报告》是世贸组织对过去两年来中国贸易政策的总体评估,《政策声明》是中国政府对过去两年来中国贸易政策实施情况的全面介绍。

《贸易政策报告》称,审议期内,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经济年增长率将保持在7%左右,增幅虽然有所放缓,但更加稳健。增长模式从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以消费、内需和服务业为主导。中国政府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许多领域的改革已取得进展,其中包括采取措施减少产能过剩、化解金融风险等。

《贸易政策报告》显示,电子商务和旅游业在服务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货物贸易在中国整体外贸中的作用相对较小,同时也注意到在解决收入不平等和贫困问题方面取得的进展。报告还强调中国积极减少煤炭在整体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但是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中占的比重仍在60%以上。

报告还提到中国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和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以及中国政府在WTO工作中的积极参与。其中包括,参与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的谈判,并在各种补贴或相关贸易政策方面向WTO提交新的通报。

7月13日,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审查机构(TPRB)主席、贝宁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埃洛•劳鲁(Eloi Laourou)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审议会议为成员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经济走向和贸易投资政策提供了平台。成员们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自主降税和大幅放宽金融等领域的外资准入的举措、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和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等各项改革以及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表示赞赏。同时,成员们也期待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还表示,中国代表团已书面回应了成员会前提出的全部问题,希望成员的评议有助于中国继续推动经济和贸易改革。

中方积极回应成员们的提问

这次审议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后我国首次接受世贸组织审议,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为此受到了高度关注,世贸组织成员都非常期待中国对相关问题的回应。

王受文向世贸组织成员介绍了上次审议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博鳌论坛讲话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自主开放和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展示了中国发展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重申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决心。

王受文在一份关于中国贸易政策审议的视频中表示:每次来这里,都收到了很多的问题,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表明成员们有兴趣与中国展开商业往来,认可世贸组织在支撑整个多边贸易体系中的作用,包括贸易政策审议的职能和作用。

王受文7月13日发表了一份详细的声明,以回应代表团在7月11日的讨论及会议之前所提交的书面问题和关切。王受文表示,世贸组织成员在审议期间所提出的问题涉及降低关税、扩大外资准入、国有企业改革、知识产权保护、补贴政策等诸多领域。很多国家也利用这样的平台表达了他们希望同中国合作的愿望,感谢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的动力,同时也希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能够带动其他成员一起履行世贸组织的义务。

王受文认为,中国努力在遵循WTO规则的条件下,确保在各个领域内取得进展。在知识产权领域,对外国在华企业的所谓强制技术转让并非政府政策,而是设定商业安排中自愿协商的“技术合作”。他提到,工业产能是一个集体问题,同时强调了像中国这样的主要钢铁生产商和其他主要钢铁出口国之间的差异。

针对当前世贸组织成员的担忧,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表示:世贸组织能否走出困境,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世贸组织的成员能不能联手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另外就是世贸组织能不能够根据全球化的变化与时俱进,调整自己的规则。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当然要在当前世贸组织面临的危机中发挥我们的作用。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2006至2016年,中国已接受6次审议,每年参与其他成员审议20余次。根据WTO关于贸易政策审议的新的时间框架,作为世界四大贸易经济之一的中国,下次贸易政策审议将于2021年进行。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