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8年

来源: 类型: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首日会议发言

主席先生、讨论引导人,

各位大使、各位代表:

很高兴再次来到日内瓦,出席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

首先,感谢Eloi Laourou大使和秘书处的同事们为准备此次审议所付出的努力,感谢DidierChambovey大使担任此次审议引导人,感谢大家的参与以及对中国的关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次审议。今天,和我一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国内14个部门的30位同事,以及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张向晨大使和他的同事。

截至目前,共有42个成员向中国提出了1963个书面问题。昨天下午,我们已全部完成33个成员在6月28日前提交的1627个问题的答复。对于成员在6月28日后提交的问题,我们将按规则在会后一个月内完成答复。

主席先生、各位大使、各位代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毫无疑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前不久,中国政府刚刚发布了《中国与世贸组织》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系统阐明了中国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主张。今天,我们把白皮书带到了会场,希望对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认知中国有所帮助。

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努力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在全球化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重要机遇,给贸易投资伙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为各国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货物贸易领域,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2017年,中国占全球货物贸易进口总额比重为12.8%。服务贸易领域,2001至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年均增长1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2017年,中国占全球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接近10%,服务贸易逆差2395亿美元。

外资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2017年,在华外资企业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为44.8%。其销售收入2016年超过5万亿美元,与2001年相比,年均增长15.8%。

以在华美资企业为例,2001年时,美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只有450亿美元;到2016年,其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了6000亿美元。

中国欧盟商会最新的调查也显示,2017年欧洲企业在华经营状况持续改善,66%的受访企业收入超过了2016年,93%的欧洲企业收入实现增长。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各国谋求合作共赢。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中国政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有关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2万个就业岗位。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上次审议以来,中国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

我们连续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截至2017年底,我们调减了900多个税目产品的税率,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2.4%。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博鳌论坛讲话后,我们又在2018年5月和7月进一步下调了1695个税目产品的进口关税。其中,汽车整车最惠国税率从25%和20%降至15%,汽车零部件最惠国税率从最高25%降至6%。

我们将在今年11月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一个由中国发起、100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进口平台。我愿借此机会重申对世贸组织成员的邀请,热烈欢迎大家来华参加。

我们持续不断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6月28日,也就是几天前,我们刚刚发布了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限制措施由原来的63条减少到48条。

在金融领域,银行业已经允许外资100%持股中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到了51%;到2021年,金融领域将允许外资100%持股,完全对外资开放。

在制造业领域,我们取消了船舶、飞机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汽车行业已经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在2020年取消,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我们务实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目前,中国海关进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短至20小时以内,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不到2小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实现全国所有口岸全覆盖。履行协定义务方面,A类措施所占比重已达到94.5%,4项保留的B类措施,我们也将在3年过渡期后如期实施。

我们还加快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步伐。2017年3月,我们新设了辽宁、浙江等7个自贸试验区。2018年4月,又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并逐步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2018年6月30日,我们发布了专门适用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与我刚才提到的在全国适用的负面清单相比,这个清单开放的领域更宽、更广。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上次审议以来,中国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同时,继续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废止了营业税,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并降低了增值税税率。我们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和2017年共化解粗钢产能超过1.2亿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超过5亿吨。

在简化政府行政审批方面,我们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目前,96%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以备案方式完成。

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我们已经修订了《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正在修订《著作权法》和《专利法》,以进一步提高保护水平。我们还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2017年,在7个省市设立了10个跨区域的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并开展了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

可以说,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给知识产权所有人带来了巨大的利益。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2017年已达到286亿美元。中国美国商会2018年白皮书显示,在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最为挑战的问题中,知识产权仅排在第12位,已经不是他们在华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成员义务,努力确保国内相关立法和政策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

在透明度方面,中国有关立法已明确要求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草案需要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政府公报体系也不断完善。自2014年6月建立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机制以来,我们已对1700多件可能与贸易有关的政策进行了合规性评估。

在通报义务履行方面,我向大家通报,我们经过过去一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终于在审议会议前完成了2015—2016年中央和地方补贴政策通报的提交工作,达到了补贴和反补贴措施委员会的要求。而且,地方补贴政策通报首次实现了省级行政区域全覆盖。

在争端解决方面,我们积极参与改进争端解决程序的谈判,支持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独立公开审理案件,努力推动尽快启动新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案件17起,被诉案件41起。对每起被诉案件,中国尊重并认真执行裁决,作出了符合世贸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坚定捍卫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等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坚决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我们强烈呼吁解决上诉机构成员补选所面临的僵局,解决232、301等单边主义行为对世贸组织的系统性威胁。

我们都同意,世贸组织不是完美无缺的,需要与时俱进。我们建议在坚持上述原则的基础上来更新世贸组织的一些规则和内容,并体现绝大多数成员的关切。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向其他发展中成员提供支持,也愿意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相称的国际责任。截至2017年底,我们已对36个最不发达国家实施了97%税目产品零关税,在促贸援助倡议下累计向“中国项目”捐款320万美元,向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基金”捐款100万美元。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圆桌会2017年两次召开,一次在柬埔寨,一次在阿根廷。今年,哈萨克斯坦又将举办。我们愿和成员一道,为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世贸组织大家庭而努力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愿意重申,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与成员一起,共同承担时代责任,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让不同经济体、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好处。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下面,我愿意倾听讨论引导人和其他成员的评论。谢谢。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