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8年

来源: 类型:

WTO赞扬菲律宾政府在贸易、经济和投资领域的改革

据《马尼拉公报》4月3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赞扬菲律宾政府近年来进行的贸易、经济和投资政策改革,以及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承诺。

WTO理事会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于3月26日和28日一致通过对菲律宾贸易政策和实践的第五次审议。审议机构的22名成员赞赏菲律宾进行的政策改革,特别是在投资、海关、竞争、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等领域。

审议会议期间,审议机构肯定了菲律宾在促进WTO中小微企业(MSMEs)工作中的贡献。赞扬菲自2012年上次贸易政策审议以来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发展表现。2012-2017年,菲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约为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贫困率下降。贸易是本次审议的重点,审议机构成员表示,菲制成品出口强劲增长,特别是电子和电气产品以及旺盛的服务出口都可圈可点。此外,审议机构成员对菲外国投资制度的改善表示欢迎,例如允许100%外资所有权进入银行部门,并开放某些专门服务领域。他们还欢迎海关现代化、税法案的实施和成立版权局,旨在简化海关规则和程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审议机构对菲律宾取得进展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担忧。有成员指出,尽管菲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加,但仍存在巨大差距,外国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受到股权限制的阻碍,特别是在公共事业项目中。一些成员希望菲律宾加大对投资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改革,改进公共采购方面的市场准入条件,鼓励菲律宾加入WTO《政府采购多边协定》,采用透明和非歧视的原则,规范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的行为。此外,对外商投资零售业务资本的高要求、降低某些部门许可证和许可证制度的复杂性、打击海关服务中的腐败、改善商业环境、改革进口制度和大米进口保护措施、审查电信方面的外国股权限制等问题也是审议机构关注的领域。

贸易政策审查是根据WTO协议对成员国定期开展的贸易及相关政策审查和评估,对全球贸易体系可能产生影响的重大进展也在监控范围内。所有WTO成员都需接受审查,其频率取决于国家的规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