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7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改革周期延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月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12月21日,世贸组织完成了贸易政策审议机制第6次评估,成员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最终通过了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审议机制最重大的改革方案,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将审议周期由现行的2年、4年、6年修改为3年、5年和7年,从2019年起逐步实施。

世贸组织的贸易政策审议是与多边谈判、争端解决并列的世贸组织三大功能之一。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所有成员的贸易政策和做法均接受定期审议。为确保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有效运行,世贸组织不定期对其进行评估,调整完善有关规则。这对成员参与世贸组织审议具有长期系统性影响,意义十分重大。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这一改革将有利于被审议成员更加有效地开展审议相关的组织协调和准备工作,更为充分地宣传其经贸政策和发展成果;也有利于其他成员充分利用审议机制,更加深入细致地跟踪被审议成员经贸体制和政策。中方愿同所在世贸组织成员一道,继续坚定地维护并不断完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早在2016年7月,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了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此事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共收到34个成员提出的1964个书面问题,成员的关注主要集中在这些方面:贸易的非关税措施,如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标准、工业品的安全标准等。投资政策,关心中国是否仍欢迎外资和对外投资政策。国有企业,成员关注是否得到补贴、是否受到政府支持、竞争是否公平。成员还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钢铁等产能过剩等问题。利用审议的机会,商务部牵头,组织贸易政策审议部际工作组的75个部门认真准备,进行了回答、澄清和解释,取得良好效果。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