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6年

来源: 类型:

地位在上升、作用在增强:中国自信走向全球 ——中国顺利通过世贸组织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

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的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7月22日在日内瓦顺利结束。世贸组织成员共向中国提交了1955个书面问题,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领中国代表团就成员提出的主要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作为贸易大国,中国贸易政策的变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那么本次审议,WTO重点关注中国哪些贸易政策?而经过2014年7月WTO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后的中国,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在WTO框架下对本国贸易政策进行了哪些调整,以及对推动WTO进程做出了哪些贡献?

哪些议题被提及

本次贸易政策审议收到了来自34个成员提出的1955个书面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中国宏观经济体制和经贸领域的政策措施,创下了历次审议所提问题的最高纪录。

为什么成员国对中国的关注一再升温?

王受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的贸易投资地位重要,是120个成员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进出口对他们的市场影响很大,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也很多,成员看重中国市场,希望来华投资,也希望能吸引中国的资本。”

据了解,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这些方面:贸易的非关税措施,如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标准、工业品的安全标准等;投资政策,关心中国是否仍欢迎外资和对外投资政策;国有企业,成员关注是否得到补贴、是否受到政府支持、竞争是否公平。成员还关注中国贸易政策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钢铁等产能过剩等问题。

总的来看,这些问题大都长期存在。但另外一方面,作为贸易大国,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领域、政策措施的扩大,这些问题也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需要放到新的时代背景中去理解、寻求新的方案。

中方如何回应

面对这些问题和建议,王受文率领中国代表团进行了回应。

王受文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司法、执法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清风行动”开展一年多来初见成效,出口侵权假冒商品现象得到有力遏制。

关于产能过剩,王受文表示,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结构性因素,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应对。

而对于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问题,王受文回应称,中方已启动《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结果实施的国内审批程序;中方愿和各方一道,在解决各方核心关注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在年内结束环境产品协议谈判。

会议主席、中国香港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杨碧筠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审议为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贸易投资政策提供了良机。中国代表团已书面回应了成员在会前提出的全部问题,希望成员的评议有助于中国经济和贸易改革。

据中国代表团介绍,面对成员提出的这些问题,利用审议的机会,商务部牵头组织贸易政策审议部际工作组的75个部门认真准备,进行了回答、澄清和解释,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例如外资问题,有些成员感觉外资在华不如以往受欢迎。对此,代表团介绍了中方进一步扩大外资开放领域的情况,如在4个自贸试验区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压缩。如果经过自贸试验区的试点后风险控制效果理想,那么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可在全国推广,这对外资将是重大利好。

外界评价怎么样

作为全球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最核心平台,世贸组织有160多个成员,占全球贸易90%以上。这也就决定了在此平台上达成的协议或形成的共识,由此产生推进效果和价值认同也会很大,尤其是还将对发展中成员的贸易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那么,外界对中国的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王受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审议有两个特点:一是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经贸体制的积极评价和肯定比较多,二是成员高度重视,对中国的关注比较多。这两个特点说明中国在全球贸易经济中的地位在上升,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作用在增强。”

具体来看,体现为:

对中国改革给予积极评价。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改革步伐并未放慢,特别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措施得到了成员支持。

开放新举措得到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在自贸试验区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得到成员高度肯定。

积极评价中国为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提供的领导力。对中国2014年担任APEC主办国、2016年作为G20 主席国期间在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早日实施方面展现出的领导力表示赞赏。

高度评价对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比如中国给予33个建交并换文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免关税待遇,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2011年在世贸组织建立“中国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及其加入项目”均得到认可。

另据介绍,在会上发言的59个成员代表,均对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并为其他成员带来市场机遇给予积极评价。澳大利亚驻WTO大使认为,成员对中国贸易政策兴趣高是因为成员将中国成功与其自身成功紧密联系在一起。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