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6年

来源: 类型:

WTO对马尔代夫作出第三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6年3月21日和23日,WTO对马尔代夫作出第三次贸易政策审议。此次贸易政策审议主要是基于WTO秘书处和马尔代夫政府提交的报告作出。

根据WTO秘书处的报告,马尔代夫自2009年的贸易政策审议以来,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马尔代夫对新兴市场(如中国)游客的吸引有助于其经济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复苏。2011年,马尔代夫的经济增长达到8.7%的高峰;此后的2012年旅游业受欧洲经济状况疲软的影响,经济增长大幅降至2.5%;2014年,受旅游需求及相关产业的带动,经济增速逐渐反弹至6.5%。审议期内,马尔代夫的通胀率从2011年的11.3%降至2014年的2.4%,并在2015年保持了这一通胀水平;失业率从2009年的12.2%小幅降至2014年的11.6%,主要是由于旅游业的复苏。审议期内,马尔代夫贸易以及与贸易相关的结构改革包括引进商品及服务税(GST)和企业利润税(BPT),在经济特区的新投资机制,非正规企业正规化的立法措施,以及一项新的养老保险制度。2013年,马尔代夫颁布《财政责任法》,同时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作出了严格限制;此外,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也纳入了关于增加收入和限制支出的相关措施等。

马尔代夫的经济对国际贸易高度开放,其对世界经济的融入继续表现为货物贸易(出口加进口)和服务贸易对GDP的比重,2014年增至198.6%,这主要是由于旅游收入的增加和商品进口的增加。国际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的发展反映出亚洲继续作为马尔代夫的主要区域市场和供应方,欧盟则是马尔代夫仅次于泰国的主要商品市场。服务业仍然是马尔代夫迄今为止最大的经济部门(占GDP的比重超过80%,占商品和服务总出口的90%以上),也是政府收入的最大拉动力量。目前,马尔代夫关于《服务贸易总协定》下的有限承诺保持不变。此外,尽管渔业在马尔代夫GDP中的占比出现下降(2015年仅为1.4%),但渔业仍是马尔代夫经济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其几乎占了马尔代夫商品出口的所有比重(2014年的占比高达97.4%)。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