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6年

来源: 类型:

WTO对土耳其作出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6年3月15日和17日,WTO对土耳其的贸易政策作出第六次审议。此次审议主要基于WTO秘书处和土耳其政府提交的报告作出。

根据WTO秘书处的报告,土耳其是中等偏高收入国家,和世界第17大经济体。2014年,土耳其的人均GDP总量为7990亿美元,人均GDP为10390美元。2001年以来,土耳其的经济均实现增长,除了2009年。但自2009年以来,土耳其的经济增长从2010年的9.2%降至2012年的2.1%,出现巨幅波动。2013年,实际GDP增速为4.2%,而在2014年又进一步放缓至2.9%,反映出土耳其对资本流入的脆弱性以及受恶劣天气条件的影响而造成的农业减产。在支出方面,在此次审议期内,土耳其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已经体现在国内消费和出口方面,而在行业方面,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做出了最大贡献。2015年上半年,土耳其的工业生产(尤其是汽车业)、消费和私人投资是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而出口则出现了负增长。

贸易是土耳其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在GDP中的占比从2010年的48%增至2014年的60%;且2010年以来至2014年,出口增长了38个百分点,至1577亿美元。土耳其的主要出口产品为制造品,尤其是纺织品和服装(占比18.5%)、汽车产品(11.1%)、化工产品(5.8%)以及钢铁产品(6.8%)。2014年,土耳其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量的11.7%;同年,土耳其的商品进口达到242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30%。土耳其的主要进口商品为生产用于出口的高附加值制成品的原材料和中间品,主要包括机械设备(占比27%)、矿产品(15%)、化学品(13.5%)以及消费品。受其旅游服务业较大盈余的带动,土耳其仍然是服务的净出口国。

贸易救济措施仍然是土耳其的一项重要的政策工具,也是WTO保障措施和反倾销措施的主要使用者。2012年以来,土耳其启动了4起保障措施调查;同时,土耳其也是适用反倾销措施最多的10个WTO成员之一,2012年以来,土耳其启动了25起反倾销调查,实施了14项措施。此次审议期内,土耳其对其保障措施立法作出了部分修订,主要涉及对调查期的影响。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