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5年

来源: 类型:

WTO对南部非洲关税联盟作出第四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5年11月4日和6日,WTO对南部非洲关税联盟(SACU,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斯威士兰、南非和莱索托)的贸易政策和贸易实践作出第四次审议。此次贸易政策审议的依据是WTO秘书处和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斯威士兰、南非和莱索托政府提交的报告。

根据WTO秘书处提交的报告,自2009年的贸易政策审议以来,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的5个成员博茨瓦纳、莱索托、纳米比亚、南非和斯威士兰的经济出现较大震荡,整个关税同盟的GDP增长呈下降趋势。2011年,SACU的合并GDP增长达到峰值(3.4%),2009年的增长为最低值(-1.7%);自2012年以来,SACU的合并GDP增速总体保持在2.5%左右的水平;这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对采矿业和制造业的影响。在SACU内部,经济增长参差不齐,但总体(合并)表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南非的经济增长情况,因为后者占该地区GDP总量的约91%。

2009年,SACU成员的经济增长均降至最低水平,博茨瓦纳和南非经济均出现负增长,增速分别为-7.8%和-1.5%;纳米比亚和斯威士兰经济实现正增长,分别为0.6%和1.3%。该时期的年均GDP增长率分别为3.4%~7.8%,0.6%~6%,莱索托和纳米比亚是SACU成员中唯一受危机影响较少的国家,未出现负增长;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的增长率在2009年表现不佳,之后实现大幅反弹,至今仍然维持自那时以来的新高。斯威士兰该时期的经济表现一直中规中矩(年均增速为1.3%~3%)。

因此,SACU各成员的社会经济结构自2009年以来并未出现较大变化,其经济仍然在很大程度上由服务业主导,服务业占其合并GDP总量的约60%。但是,SACU各成员之间以及成员内部的不平等仍然是一个问题,也一直是政策努力的重点。博茨瓦纳和南非仍然被纳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而莱索托则被纳入最不发达国家。南非高度多元化的经济与SACU其他成员形成了鲜明对比:与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的钻石及其他矿物质;与莱索托的纺织品服装;与斯威士兰的糖。SACU成员之间的不平等在全球是最高的,失业和贫困是其面临的共同挑战。此次审议期内,受货币贬值、食品和燃料价格高企、以及博茨瓦纳增值税率增加的影响,SACU出现了相对较高的通货膨胀率。SACU协定并未规定统一的宏观经济政策,但货币主要是盯紧南非兰特,且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与南非储备银行(SARB)推行的政策一致。

SACU成员中最大的经济体南非是其他成员的主要投资者,同时也是主导该区域贸易的主导力量,关税联盟内超过95%的商业流量的目的国或来源国就是南非。SACU以外的进口主要来源于欧盟、中国以及美国,这些国家(地区)同时也是SACU的主要出口市场。欧盟、美国和中国也是该区域的主要投资者。

一些SACU成员也保留有双边贸易协定,斯威士兰是SACU中唯一一个同时也是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成员的国家,享有单边优惠市场准入。SACU成员继续可以基于普惠制(GSP)享有非互惠性的优惠待遇,而且除了斯威士兰(自2015年1月开始)外,还享有《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规定的各项优惠待遇。

WTO秘书处报告显示,博茨瓦纳目前政策的目标旨在通过多元化的生产促进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莱索托的经济主要依赖于纺织品服装业,占其总出口的59%,以及农业;纳米比亚的经济主要依赖于矿产品出口,尤其是钻石;南非拥有非洲最先进的技术和多元化经济,其庞大的服务业通常都对外国投资开放;斯威士兰的糖和以糖为主的产品占其商品出口的近50%,同时也是食品、燃料和服务的净进口国。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