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5年

来源: 类型:

WTO对海地作出第二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5年12月2日和4日,WTO对海地的贸易政策和贸易实践作出第二次审议。此次贸易政策审议主要基于WTO秘书处和海地政府提交的报告。

根据WTO秘书处的报告,自2010年1月的破坏性地震以来,海地的经济经济得到缓慢复苏,但社会政治问题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等事实令海地仍然处于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海地约55%的人口生活在1.25美元/天的极端贫困线下,据估计在290万劳动力人口中有190万人在非正式部门工作。海地的财政经费主要由外部资助,对中期支出的可持续性带来了相当大的问题。事实上,海地当前的税收收入水平并不足以维持公共开支,其公共开支已经达到GDP的30%。为应对这一局面,海地政府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以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的水平。海地古德的汇率水平由市场决定,经济严重美元化。多年来,海地一直保持巨额贸易逆差,海地派出的居住在国外的工人是其国内外汇的主要来源。2009~2011年,作为重债穷国减债倡议(HIPC)的一部分,海地获得债务减免。

海地的主要出口产品为纺织品和服装,食品、纺织制品和机械是主要进口产品,美国和多米尼加是海地的主要贸易伙伴。2010年以来,外国直接投资得到回升,并在2013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海地宪法规定了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的三权分立原则。2012年,海地对宪法作出修订,设立宪法委员会,成立高级司法委员会,承认多重国籍,并引入了妇女配额原则。

海地政府的贸易政策被纳入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总体框架之内,其目的是减少贫困和创造就业机会。贸易和工业部负责制定、实施和评估贸易和产业政策。总体来看,海地的贸易和投资法律都相对陈旧。2003年贸易政策审议之后,海地通过了与政府采购以及与银行和金融机构相关的法律。

海地对其所有贸易伙伴均采取最惠国待遇。目前,海地尚未签署WTO的任何多边协定。海地属于加勒比共同体(加共体)成员,其修订后的条约已批准但尚未生效。根据普惠制(GSP)的规定,海地享有多个发达成员的非互惠性优惠待遇。

在竞争、标准或应急贸易措施方面,海地没有立法。海地标准化局和计量实验室在2012年12月设立了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规范,也是自2012年以来,海地开始实施产品的合格检验程序。海地既非《政府采购协定》的签署国,也非观察员国。2010年地震后,海地对其政府采购法律进行了修订,并在签订合同的限制阈值方面有实质性的增大。在知识产权领域,海地通过了版权及相关权利法。

农业在海地的食品安全和就业方面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采矿业对国内生产总值仅有边际贡献,尽管其存在相当大的潜力;制造业对GDP的贡献一直保持相对稳定,近年一直在8%左右;服务业对海地GDP的贡献达到56%;金融服务业对海地GDP的贡献有限。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