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5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明年7月将第六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静)商务部官网24日消息,世贸组织第六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将于2016年7月5-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近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京会见世贸组织秘书处贸易政策审议司司长威利•阿尔法罗,就世贸组织对中国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准备工作交换意见。

王受文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世贸组织按相关规定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这一透明度程序不仅有助于其他成员了解中国经贸体制和最新政策进展,也有利于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市场经济建设的整体进程。自2015年5月以来,商务部组织动员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和行业协会等审议部际工作组近70个成员单位参与审议准备工作,并向秘书处提供了所需的大量书面材料。

阿尔法罗表示,世贸组织秘书处高度重视第六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本次访华,重点就2014年7月第五次对华审议以来中国贸易政策的最新发展变化情况与中方有关部门进行会谈,将撰写一份事实准确、质量较高的《秘书处报告》,把第六次对华审议开展好。

此外,双方还就贸易政策审议机制评估、《G20贸易与投资措施报告》和世贸组织促贸援助“中国项目”等交换了看法。

贸易政策审议是与谈判和争端解决并列的世贸组织三大功能之一,也是世贸组织永久机制之一,旨在通过定期审议,提高成员的贸易政策透明度,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平稳运行。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则,该组织所有成员国都要定期接受审议,审议的频率取决于该成员的国际贸易规模,贸易额位居前四位的经济体每两年接受一次审议。目前每两年接受审议的经济体有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

世贸组织上一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在去年7月进行,在去年的第五次审议中,中国共收到世贸组织成员提交的1700个书面提问,对中国的主要关切集中在:政策透明度、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的稳定性,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贸易救济措施的恰当使用、出口限制、知识产权保护等。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