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5年

来源: 类型:

贸易政策审议:中国如何“应考”

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六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准备工作9月正式启动。作为贸易大国,中国贸易政策的变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那么本次审议,WTO将会重点关注中国哪些贸易政策?而经过2014年7月WTO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后的中国,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在WTO框架下对本国贸易政策进行了哪些调整,以及对推动WTO进程做出了哪些贡献。

9月,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六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准备工作正式启动。作为贸易大国,中国贸易政策的变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那么本次审议,WTO将会重点关注中国哪些贸易政策,而中国又会通过本次审议向国际社会传递怎样的信息呢?

哪些议题将提及

中国与美欧日一样,每两年进行一次贸易政策审议。中国入世以来,WTO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和2014年进行了五次。而WTO第六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流程会于2016年7月5日~7日在日内瓦举行。届时,WTO成员将对中国2014年7月~2016年7月经济贸易体制政策的发展变化及走势进行全面评论。

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WTO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久琴指出,2016年WTO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可能涉及的议题与往年公布的审议报告会内容有所区别,但变化不会太大,主要还应集中在贸易政策透明度、知识产权等议题。

事实上,这些问题也是长期存在的。张久琴认为,作为贸易大国,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领域、政策措施的扩大,这些问题也被不断赋予新的内容,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也持同样观点。对于在贸易政策审议过程中可能提出的议题,屠新泉归纳为以下几点:其一,贸易政策透明度;其二,贸易救济;其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和效果;其四,服务市场的准入制度和开放程度,包括银行、电信、保险等行业,外资企业希望提高数量和市场占有率(上述几个问题也是各个世界贸易大国普遍存在的);其五,负面清单;其六,政府采购申请。

此外,屠新泉认为,可能涉及的议题还有农业。近年来,为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中国加大了农业补贴的力度,但这会影响到一些国家的利益以及能否达到WTO方面的要求。同时,贸易政策也可能从更宏观的角度出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的贸易体制的推进情况进行评价。

怎样正确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WTO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个成员的贸易政策审议,贸易救济、贸易透明度、服务市场准入制度等,一直都是各成员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各成员历次审议会议上被不断重申和提及的议题。

因此,在面对WTO贸易政策审议时,屠新泉认为,关键是要认识到,贸易政策审议就是成绩与问题并存,中方只要在报告环节和提问环节对问题阐释清楚并提出解决方案,从容应对就好。

张久琴也指出,长期以来,中国都在不断改善贸易机制和外资环境,包括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立以及准备加入负面清单机制,甚至近年来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都是这方面的体现。

而一直以来,对于WTO贸易审议机制,中方也是十分肯定并配合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就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WTO拥有强大的贸易政策审议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就体制上来说,目前中国对外贸易体制是完全符合WTO的体制。因为中国对外贸易长期坚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且追求贸易的平衡。去年和今年国务院都出台了关于扩大进口的措施,这在全世界都是不多见的。下一步,中国的对外贸易还将由承接产业转移、简单加工低附加值产品向技术创新、品牌营销和加工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并已取得成绩。

在利用外资方面,王受文指出,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已经超过制造业,达55%。而且,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盈利的水平高于中国企业的平均水平。未来,中国还将从两方面入手:首先,进一步扩大准入,目前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在制定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增加鼓励类、允许类、减少限制类。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开放教育、金融、文化、卫生等领域。此外,将上海自贸试验区实施一年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

其次,加大反垄断执法、国家安全审查,以及其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大量外资的引入更须从制度上确保不能损害国家利益、侵害消费者利益、污染环境、损害劳工权益,以及公平竞争。目前,商务部正在修改“外资三法”,希望形成外商投资法,构建利用外资的新体制。

现阶段,中国正在积极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谈判。政府采购协定非常重要,一般而言,政府采购占到一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现在全球GDP达70万亿美元,数量庞大。此外,中国也在积极加入环境产品谈判,通过削减环境产品的关税来实现贸易发展、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三赢。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