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5年

来源: 类型:

WTO对佛得角作出首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5年10月6日和8日,WTO对佛得角作出首次贸易政策审议。此次贸易政策审议的依据为WTO秘书处和佛得角政府提交的报告。

根据WTO秘书处的报告,佛得角大约有50万居民,处于南欧、非洲、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贸易十字路口,葡萄牙和西班牙是佛得角最重要的货物贸易伙伴。佛得角货币——佛得角埃斯库多(CVEsc)对欧元的固定汇率为1欧元对110.265CVEsc。

2008年1月1日,佛得角从最不发达成员(LDC)的状态脱离出来,目前佛得角的人均GDP收入已经达到2800欧元/年,被纳入中等偏下收入的发展中经济体。佛得角资源贫乏,主要依赖商品进口,尤其是燃料和食品进口。外汇主要来源于旅游业(2014年达到3亿欧元),其次是航空服务业。此外,佛得角的侨民也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

1990~2013年,佛得角的实际GDP长期增速达到年均7.7%,旅游业是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佛得角经济出现相对温和的衰退。2010和2011年,佛得角经济增速分别恢复至1.5%和4%,这部分是受到较高的旅游收入和公共投资计划的拉动,主要涉及外部资助。2014年,佛得角的经济增长达到2.7%,其增长和发展模式一直以来均依赖于太多的投资建设和旅游业,且目前其改革的目标也旨在扩大经济基础。此外,佛得角的能源政策旨在促进可再生能源,以减少对进口燃料的依赖。

佛得角自然条件恶劣,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无法满足对粮食的国内需求,重大公共投资已分配至水坝建设,以促进灌溉。渔业规模相对较小,在GDP的占比不足1%,但带来了主要的出口收入。制造业主要针对的是国内的小市场。服务业对GDP的贡献高达60%;而鉴于与旅游业的关联关系,海运和空运成为优先发展的产业领域。

此次为WTO对佛得角首次作出的贸易政策审议。2008年7月,佛得角正式入世,但带有一定的过渡性安排,当时在入世谈判时佛得角仍然处于最不发达成员行列。目前,这些安排大部分已过期,佛得角所有约束性税率的范围为0~55%不等。其中,农业的简单平均最终约束税率为19.3%、工业产品为15.4%,以及整体为15.9%。佛得角在《服务贸易总协定》中作出了实质性承诺,包括在商业服务、分销、教育、环境服务和道路运输领域作出的关于开放和非歧视性的制度承诺,以及在重要的商业金融服务领域、电信、建筑和海运领域作出的部分承诺。包括在农产品出口补贴、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检验检疫措施(SPS)、海关立法、进口许可证、反倾销、国营贸易和知识产权等在内的各个领域,佛得角已经向WTO提交了相关的通报,但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相关立法尚未得到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理事会的审查。

佛得角是非洲联盟的创始成员,并与安哥拉、巴西、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葡萄牙的联系通过葡萄牙语国家共同体(CPLP)而愈加紧密,但葡萄牙语国家共同体并未涉及贸易优惠的交换。佛得角在1976年加入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ECOWAS),并参与了共同体农业政策(ECOWAP),但未加入与8个ECOWAS成员的经济和货币联盟(WAEMU)。ECOWAS和欧盟之间关于缔结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的谈判已经完成,并将在双方签字及批准后开始生效。

此外,佛得角新的《海关法典》于2010年正式实施,并于2012年正式出台新的投资法。目前,佛得角尚未成为WTO《政府采购协定》的正式成员或观察成员,其国内的新《政府采购法》已于2015年初通过,并将于2015年10月15日正式生效,届时将替代现有的2007年政府采购法及其2009年规则。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