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5年

来源: 类型:

WTO对欧盟作出第十二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5年7月6日和8日,WTO对欧盟作出第十二次贸易政策审议。此次审议主要基于WTO秘书处及欧盟提交的报告作出。

根据WTO秘书处的报告,总体而言,欧盟继续保持其开放度和透明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实体之一,欧盟在多边贸易体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克罗地亚于2013年7月正式成为欧盟的第28个成员国。尽管每个成员国都有在若干领域能够影响贸易和投资的不同能力(例如税收),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也具有贸易和投资的专属能力,欧盟经济高度整合,形成单一市场。欧盟与欧盟外其他经济体的贸易对欧盟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与欧盟外其他经济体的货物和服务贸易约占欧盟GDP的35%。此外,2009年以来,随着名义和实际GDP的增长,欧盟的出口也持续增长,而另一方面,欧盟2013年的进口额则比2012年有所下降。

自欧盟2013年贸易政策审议以来,欧盟经济继续保持低速、脆弱增长,2013年GDP未实现增长,2014年增长1.3%。欧盟大多数成员国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有所改善,但部分成员国仅实现了适度改善。此外,欧盟的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投资一直停滞不前,在一些时期通货膨胀陷入通缩。据此,2015年初,欧洲央行开始实施货币宽松政策,通过扩大了其资产购买计划,包括欧元区中央政府、机构和欧洲机构发行的债券。每月的资产购买金额达到600亿欧元,且该计划将至少持续至2016年9月。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发起了一项欧洲投资计划,其中包括一项欧洲的战略投资基金,以支持实体经济。该计划旨在2015~2017年间额外调动3150亿欧元的战略投资,如基础设施领域。在各成员国层面上,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开始出现成效,就业情况得到改善,这部分是由于一些成员国收入水平较低的结果。

尽管欧盟政策的重点一直是宏观经济的发展,贸易和贸易相关政策也在不断进化。欧盟与一些贸易伙伴,尤其是美国和日本正在进行贸易谈判,且已经完成了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一些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谈判。同时,欧盟继续对最不发达成员实施普惠(GSP)和普惠+(GSP+)待遇,以及除武器与军用品外的产品优惠待遇。此外,欧盟的深入和全面的贸易协定及其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经超越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基本条款,纳入了在投资、非关税壁垒以及知识产权等与贸易相关领域的政策。

在WTO内,欧盟一直是最活跃的成员之一,并一直表示要致力于完结多哈回合。欧盟及其成员国对贸易援助也提供了一大笔资金。截至2015年3月底,欧盟正在进行关于《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国内审批程序。

在贸易救济领域,截至2014年11月底,欧盟共有108项反倾销措施和14项反补贴措施仍在实施;自2008年以来,欧盟未实施任何保障措施。此次审议期内,欧盟启动的反倾销调查共计16起,约为过去2年的一半;启动的反补贴调查共计6起,与过去2年持平。

知识产权对欧盟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也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受欧盟及其成员国层面法律的规制。在欧盟层面上,根据2011年知识产权蓝图、2014~2020年研究与创新框架计划以及其他官方文件,涉及法律的审查和现代化的指令已被转化成各成员国的国家法律。实施单一专利一揽子计划的筹备工作也遵循了这一轨迹。此外,欧盟商标制度的审查以及一项关于商业秘密保护的指令建议已经得到推进。欧盟法院在知识产权几个关键领域的法理层面也得到不断发展,包括明确了人体干细胞的专利权问题。

在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欧盟的立法改革影响了金融业,尤其是在审慎监管措施方面,但继续保持了其三大支柱:全球银行规则;旨在建立一个更安全和更具增长性的金融业的规则;以及旨在完成银行业联盟、加强欧元的规则。针对每一个支柱项目,欧盟均提出了多项指令和条例建议。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