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5年

来源: 类型:

WTO对加拿大作出第十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5年6月15日和17日,WTO对加拿大作出第十次贸易政策审议。此次贸易政策审议主要基于WTO秘书处和加拿大政府提交的报告。

根据WTO秘书处的报告,加拿大在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情况良好,此次审议期内(2011~2014年),加拿大GDP年均增速达到2.4%。2011年,加拿大的经济增长达到3%,但在2012~2014年放缓至2%甚至更低,主要是由于出口增长放缓和投资乏力。尽管在此期间的增长与危机前的水平并没有可比性,且仍低于增长预期,但加拿大的经济已普遍表现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就业增长滞后于GDP的增长,失业率则仍然高于危机前水平,约为6.9%,这也表明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加拿大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多元化,服务业和制造业对加拿大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在后危机时期,矿业和能源业降幅最大,但近年来,尤其是2013年来得到逐渐回升,并显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2009年以来,加拿大实施了经济行动计划(EAP),该计划确定了要采取政策行动来克服可能存在的不足,并旨在帮助刺激经济、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繁荣。2014年经济行动计划着眼于平衡预算,支持就业和增长,发展资源,支持家庭和社区。

审议期内,加拿大的对外贸易表现抢眼,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出口稳定增长,其中2014年商品出口大幅增长,扭转了加拿大为期2年的贸易逆差局面。加拿大的商品贸易规模(包括进口和出口)是服务贸易规模的5倍,但由于加拿大严重依赖美国作为其主要市场,且出口产品范围较窄,主要涉及能源、矿产和交通运输及机动车辆等领域的产品,因此加拿大贸易结构中存在较大弱点。尽管加拿大也试图多样化其出口市场,但此次审议期内,加拿大对美国的出口在其商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仍然从此前的74%增至77%,而自美国的进口在其商品进口总额中的比重也从此前的50%增至54%。此外,加拿大经济还长期依赖于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采矿业和能源业不仅在加拿大的GDP和就业增长重要,也极大地促进了出口,并积极影响了国际收支平衡。

在2007年全球商务战略成功的基础上,加拿大在2013年推出了其全球市场行动计划(GMAP),将重点放在市场和支持贸易领域的商业成功方面。特别是,GMAP为贸易倡议和贸易促进活动设置了优先事项和目标,同时包括一项贸易和投资计划。

在贸易领域,加拿大的政策重点是主要通过互惠自由贸易协定为其企业开拓市场。审议期内,加拿大有5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生效,这5项自贸协定为与韩国、哥伦比亚、洪都拉斯、约旦和巴拿马的自贸协定;另一项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已于2014年中旬完成,但尚未生效。在贸易救济领域,审议期内,加拿大实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增加,共启动了43起反倾销调查,其中2013年启动的反倾销调查最多(共17起);以及21起反补贴调查,其中2014年启动的反补贴调查最多(12起)。此次审议期内,加拿大的反倾销和应急措施调查立法并没有较大变化,其保障措施的法律框架也未改变,且在此次审议期内未启动保障措施调查。但在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SPS)领域,加拿大在此次审议期内作出了重大修订,包括出台《食品和药品法》(FDA)修正案以及出台新的《加拿大安全食品法》(SFCA)。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