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15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敦促日本加快结构性改革

“安倍经济学”尚不足以带动经济强劲增长

经济日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对日本展开了为期3天的贸易政策审议,审议内容涉及日本的贸易政策、贸易做法及宏观经济条件等。世贸组织成员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标志性经济战略纷纷表达关切,同时认为,迄今为止,“安倍经济学”尚不足以带动日本经济强劲增长。

安倍自2012年年底上台后就推出“安倍经济学”,意在摆脱持续多年的经济低迷状态。“安倍经济学”最主要内容是所谓的“三支箭”,即“大胆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结构改革”。世贸组织审议报告在谈到“安倍经济学”第一和第二支箭时说,“自上次审议以来,日本采取的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措施已经对经济起到了支持作用,但是尚不足以带动强劲的经济增长。”报告说,第三支箭承诺的结构性改革,对于确保日本长期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比利时大使阿塔纳斯•帕帕利佐夫指出,“安倍经济学的头两支箭是短期刺激政策,只有第三支箭为长期的可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因此,世贸组织成员总体上敦促日本“毫不拖延地执行这些结构性改革,包括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措施”。

长期以来,日本对农业部门的高度保护是国际社会诟病的焦点,尽管农业只在日本经济中占很小的比例。审议报告说,“对农业的高度政府支持和保护,意味着小型农户仍然能够盈利,尤其是得到非农业收入的补充。然而,其结果却是逐渐老化的农业人口和低效的农业部门。”审议中,多个世贸组织成员都对日本的农业政策提出了质疑,尤其是针对日本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水平与经合组织其他国家相比仍然偏高的问题。审议中,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迈克尔•庞克表示,欢迎日本有关其农业合作社系统运营方式的改革计划,但他同时指出,改革措施得到执行才是关键。

世贸组织成员还纷纷对日本大大高于国际标准的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及渔业政策提出了质疑。审议报告称,截至2014年3月31日,在日本10525项工业标准中,仅有一半与国际标准一致。帕帕利佐夫指出,日本是渔业产品的世界最大生产者和消费者,不少世贸成员都对日本渔业补贴和项目提出了质疑。其他在审议中引起关注的议题还包括一些特定农产品的海关程序,以及一些成员敦促日本开放特定服务业部门,引进市场竞争机制等。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制度与争端解决机制、谈判机制并列为3大机制,旨在增加各成员的贸易政策透明度,加深其他成员对被审议成员政策和做法的理解,并以此来鼓励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相关承诺。根据相关规则,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审议,包括日本在内的贸易额排名前4位的成员则每两年被审议一次。

智能问答